全球海平面再上升 海岸城市恐遭洪水淹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全球海平面再上升 海岸城市恐遭洪水淹沒

2015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超過專家的預估。專家警告,未來每個沿海海岸都可能發生大洪水,海岸城市將失去功能,對人類的衝擊將無法估量。

據CBS報導,未來50~100年之間,氣候暖化造成海水溫度上升融化了極地冰層,將造成海平面上升15呎。NASA前氣候主管說,這項研究數據是先前預測的5倍。氣候科學家漢森(James Hansen)警告,這是地球面臨的最大威脅。

漢森說,如果海平面再上升數公尺,所有的海岸城市將失去功能,對人類的衝擊將無法估量。海平面再上升10呎邁阿密,波士頓,西雅圖,紐約市會有大洪水。

融化的冰層會使極地的表面更冷,然而全球的氣溫仍持續暖化,而這種氣溫的差距將加劇更嚴重的極端氣候威脅。因為大氣層轉暖,會產生更多的水蒸氣,水蒸氣的能量將帶動更強的暴風雨、更強的颶風、更強的龍捲風。

漢森在十年前就預測人類只有十年的時間控制溫室效應。現在,他說:「我們已經在引爆點了。」

漢森進一步說:「未來的情勢已經超出我們能夠控制的範圍,我們正在這樣的臨界點,這是為什麼今年是很關鍵的一年。」

科學家呼籲世界領袖,在今年12月巴黎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簽署8點行動計畫,目標在2050年前,將暖化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這將是人類扭轉氣候變遷的「最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