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污染土裸露 民怕二次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石化污染土裸露 民怕二次污染

2015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1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石化(舊台鹼安順場場區)污染土壤臨時貯存區,部分掩覆太空包的黑網遭蘇迪勒颱風吹開,污染土壤疑似外露。中石化自救會會長林吉進昨(10日)指控環保局放任中石化,未以不透水布覆蓋,僅以一般遮陽的黑網覆蓋,以致破損嚴重,不排除再告環保局失職。

林吉進說,太空包破損,污染土壤裸露,隨風飄散至附近庄內,8日當天強風吹襲,居民十分擔心二次污染,尤其一旦「透西南風」,情況將更糟。他非常氣憤地說,太空包是否以不透水布覆蓋,防護效果差很多,從這次颱風損害情況相比,非常明顯;但他一再陳情,環保局就是未落實嚴格要求。

中石化則強調,污染土壤已經過「濕處理」成為泥餅,遇雨會濕成軟泥,乾後就硬化,不可能吹散流外。由於場區試運轉中,高密度聚乙烯不透水布又非常厚重,隨時要動態操作,因此已經過處理的污泥才暫以黑網覆蓋,其他就以不透水布拉封覆蓋,將會克服困難,全部以不透水布覆蓋。

環保局強調,每月例行空氣品質監測,追蹤當地總落塵量等各項檢測數據,目前並無戴奧辛污染異常跡象,會進一步查察了解;要求中石化整治計畫也要有「防災觀念」,若遇颱風警報,該區就要拉起不透水布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