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反式脂肪 賠上東南亞森林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禁反式脂肪 賠上東南亞森林健康

2015年08月13日
本報2015年8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反式脂肪有害人體健康,但減少攝取的「副作用」,可能是森林的健康受傷害。1999年美國開始注意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危害,到上個月起完全禁用,導致棕櫚油——反式脂肪經濟實惠的替代品——的需求大幅成長。

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印尼婆羅洲的棕櫚樹採收。圖片來源: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CC BY-NC 2.0)

反式脂肪禁令 促進棕櫚油市場

反式脂肪是一種部分氫化油,添加於許多冷凍和烘焙食物,可增加保存期限和改善口感。研究指出反式脂肪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議禁用,禁令已於上個月開始生效。

美國的反式脂肪禁令,加上中國與印度蓬勃發展的棕櫚市場,許多專家相信棕櫚油的需求會持續成長。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料顯示,到了2050年,棕櫚油的需求將成長至1999年的60%。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1999年起,美國的棕櫚油進口量迄今成長了80%。

全球最大棕櫚油出口國:印尼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綠色和平組織的資料,棕櫚園是印尼和馬來西亞森林砍伐的主要肇因。雖然美國大部分的棕櫚油來自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產量成長因為土地和勞工有限而趨緩,反倒是印尼自2011年起,躍升為世界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

馬里蘭大學和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WRI)合作的研究揭露,印尼在2000年至2012年間砍伐了6百萬公頃的原始森林,等於1/2個英國的面積。

儘管印尼的森林砍伐率已經是全球最高,為滿足市場需求,印尼政府仍規劃在2020年讓棕櫚油產量成長一倍,此舉引起各界的關切。

印尼總統Joko Widodo雖然於今年稍早加強了森林砍伐禁令,但美國農業部指出,此禁令未能控制住原始森林和泥炭地轉作棕櫚園的趨勢。

廣種棕櫚油 森林大火引發霾害

印尼為了開發棕櫚園而大量焚燒森林,也造成東南亞地區嚴重霾害。多達20%的大火和棕櫚園開發有關。富含碳的泥炭土可以燃燒數個月甚至數年,釋出大量物質到空氣中,是亞洲地區的一大健康威脅。

新加坡氣象局認為,今年印尼造成的霾害將會因聖嬰現象而更加嚴重。

永續棕櫚 多家企業承諾今年開始

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熱帶森林分析師Lael Goodman指出,來自公眾的壓力讓企業開始轉向零砍伐棕櫚油:「許多企業承諾2015年起開始實施,有些企業直到2020年才會有所作為。我們只能希望接下來幾年可以看到一些成果。」

Dunkin集團、Krispy Kreme和麥當勞等公司已承諾將於近年開始採購零砍伐棕櫚油。

WRI推出的「全球森林觀察網」(Global Forest Watch,GFW)是即時追蹤印尼森林大火和砍伐情形的線上工具。根據WRI,使用此系統的公司包括聯合利華和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會議成員。

「許多公司由於缺乏工具追蹤其供應鏈,難以確切知道棕櫚油是否來自森林砍伐。」GFW分析師Sarah Lake表示,GFW是免費的追蹤工具,讓企業可以監控自家土地的森林砍伐與火災情形。

「我們的作法不是減少棕櫚油的使用量,而是使用的永續性,確定棕櫚油的來源沒有傷害環境。」Lake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