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伐木廠到遊樂區 翠峰湖見證林業歷史 | 環境資訊中心
濕地故事

從伐木廠到遊樂區 翠峰湖見證林業歷史

【台灣濕地網】森林水鄉

2015年11月03日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位於宜蘭太平山與大元山間的翠峰湖,海拔1840公尺,是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形成原因至今不明。因地勢及海拔高度影響,年雨量高達4,000毫米,長年壟罩在霧中,即使是晴天,過午就可能就飄起薄霧,增添神秘感。由於景色優美,終年維持與山下相差10度的舒爽氣溫,伐木時代終止後,便規劃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一部份,因其絕美的景觀以及完整的森林生態系,終年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

翠峰湖可及性高,又因太平山步道系統四通八達,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朝聖。只是多雨多霧的條件,可不是每一趟路都能一睹容顏!沒關係,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修築的環山步道沿著湖畔而行,總長達15.5公里,周邊是經歷砍伐後,於1968年重新種植的人工檜木林。沿著步道散步總能挖掘周邊驚喜。

翠峰湖。圖片來源:林務局

百花盛宴

隨著季節流轉,周遭植物帶來不同季節的訊息,為湖畔增添色彩。例如,2到3月翠峰湖畔展現初春白色花海,像是少見的太平山白櫻、白花八角、有如壺狀風鈴的白珠樹花朵,更有寬尾鳳蝶唯一的寄主植物台灣檫樹長出青嫩的新芽。


毛地黃。圖片來源:羅東林區管理處

到了3、4月,台灣一葉蘭、玉山懸勾子、裂緣花、台灣胡麻花等花朵綻放。5月倒鐘型粉紅色的毛地黃,讓翠峰湖顯得清純甜美。毛地黃原生於西歐,葉片含有劇毒,日本人將之移入台灣山區,已成馴化種。

此外,步道綾線上的台灣杜鵑,開出粉紅色的花苞,昆欄樹也抽長出新芽。昆欄樹是非常古老的樹種,約2億多年前的孑遺植物,又稱為活化石,是台灣霧林帶中的指標植物,目前全世界僅分布於台灣、韓國、日本以及琉球。

6到7月則是守城滿山紅、巒大花楸登場。守城滿山紅屬於杜鵑花科,就如它的名稱一般,淡紫色的細長花冠,團團頂生在枝頭。潔白的巒大花楸花朵謝了之後,9到10月的結出紅豔的果實,以及滿樹的羽狀複葉轉成紅葉,那濃郁的赭紅一點也不輸即將在11到12月登台的台灣紅葉槭變葉大秀。

苔蘚世家

來到翠峰湖,先了解此地的特色。翠峰湖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灰喉山椒鳥類種類相當多,湖區是鴛鴦所分佈的最南限,也規劃了鴛鴦水鳥保護區,生態保育上更具重要地位與意義。

連綿的苔原景觀令初次來訪的遊客震憾,彷彿置身寒武紀。攝影:廖靜蕙

高海拔湖泊溼地的苔蘚植物,相當具有指標性。由紅檜、扁柏以及柳杉構築的森林,終年鬱閉,成了苔蘚植物與蕨類的天下,溪溝內苔蘚類生長茂密,翠綠而質地柔軟且保水性強的泥炭蘚遍地,叢生在高大聳立的檜木林間,形成一特別的環境景觀。初次到訪的遊客,不免因連綿的苔原景觀而震憾,彷彿置身寒武紀,由原始植物主宰整個世界的時代;林管處貼心地舖設枕木,引導遊客使用踩踏,止滑之外,也保護這些嬌嫩的苔蘚植物。

翠峰湖的狹葉泥炭蘚(Sphagnum cuspidatum),以及似乎已成留鳥的白尾海鵰,構築出獨特的生態圖像,有別於其他區域。白尾海鵰原本在溫帶海邊物種,到了台灣就生活在高緯度的湖泊。

依據台灣猛禽會的資料,宜蘭太平山翠峰湖自2002年至今,穩定有白尾海鵰成鳥的紀錄。白尾海鵰繁殖於歐亞大陸的高緯度地區,偶爾蒞臨台灣這熱帶小島,在台灣屬於稀有的冬候鳥。

翠峰湖的水源主要來自雨水,也是野生物重要的水資源。湖區內的野生動物包括台灣獼猴、山羌、野豬、飛鼠等數十種。

翠峰湖周邊有許多步道系統,來到太平山,不妨夜宿國內第一間獲環保署「金級」認證的環保旅館。屹立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館,除了符合節能、減碳、節水、廢水回收、排煙、除臭、噪音、採購綠色產品等等相關規定外,2013年5月起,餐廳食材即與宜蘭地區的在地農戶及宜蘭縣農會合作,特別選購在地、有機蔬菜。遊客不但可以吃的安心、健康,且配合在地當令節氣蔬菜,品嚐最新鮮、最可口在地風味佳餚。

到此住宿,旅客雖需自備盥洗用具,續住時不更換床單,南來北往的遊客依然稱讚到彈舌,全力配合這項政策。因為「無痕山林」人人有責又隨手就做得到,何況有這麼多健康好吃的餐飲。

流金歲月

翠峰湖曾是林場經營的年代,林場工作人員與眷屬聚集的重要據點。早期翠峰湖一帶屬於大元山工作站管轄,1974年,太平山與大元山的運材軌道在中興崗接壤,此後因資源開發完成,大元山工作站裁撤,統一由太平山林場管轄,而晴峰線、三星線接壤的運材軌道,後來也改建成現今的翠峰景觀道路,直接連接太平山與翠峰湖。

見晴步道。攝影:廖靜蕙

翠峰湖在林場開發時期,經大元山工作站輸出的原木,在羅東初步處理後外銷,賺取外匯支持了當時較為貧困的台灣,也為後續經濟起飛帶來基礎。如今周邊林業沉寂了,它依舊發揮著森林生態系服務功能,接近太平山、翠峰湖以及周邊的步道,無論是走入山毛櫸國家步道,欣賞進450公頃的台灣水青岡純林,或沿著見晴步道的鐵軌漫步,體會這條全世界最美的步道的美景,回想過去伐木時代的人與事,時光似乎也停駐了。

1979年由鳳飛飛、梁修身及劉尚謙等人擔綱主演的電影《春寒》,即以太平山以及翠峰湖為場景,訴說台灣抗日的故事,這也是鳳飛飛首度飾演女主角,雖然故事內容非關史實,歷經35年,今年影片修復時,國家電影資料中心與羅東林管處特別選擇在羅東林業園區播映,翠峰湖完整的面貌重現,幾乎與今日差異不大;影片也重現鳳飛飛年輕時代,令數十位鳳迷感動落淚,寫下這段令人懷念不朽的故事。

註1:依據國際的定義,海拔1524公尺以上的湖泊,就稱為高海拔湖泊。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