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台北樹蛙的新家 烏來久夠農場的水生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台北樹蛙的新家 烏來久夠農場的水生池

2016年05月09日
本報2016年5月9日新北訊,公民記者黃淑玲報導

提到台北近郊烏來,第一印象是美好的溫泉!大眾捷運來到新店總站,從烏來公車總站再彎上郊山,不到10來分鐘,滿眼的好山好水映入眼簾,路邊不同品種混種的櫻花,剛好從冬末開到初春,沿著蜿蜒的山徑,一路帶你走進探訪溪水潺潺,山巒起伏,蟲鳴鳥叫的泰雅族原住民文化!

透過長期協助烏來泰雅族原住民發展綠經濟的生態講師廖鎮洲引薦,來到烏來,親身體驗烏來保護生態及發展經濟雙贏的綠經濟。

不過,很難想像,溫泉之鄉居然面臨缺水的困境!

沿著西羅岸路,路邊不時出現水管縱橫交錯以及或大或小的水塔,都是接水的源頭。隨著各個天然水源頭被人類以觀光或民生需求給截走,滿山的動植物想要喝到水就難了!

山壁上大大小小的水管,從水源地直接截走水源。攝影:黃淑玲。

山壁上大大小小的水管,從水源地直接截走水源。攝影:黃淑玲。

為了替農業生產和生態保留水源,烏來部落的泰雅族久夠阿姨,以自己的名字建置了一區「久夠園地」,採有機種植菜蔬,並且在四年前獲得有機認證。

這個園地剛好處在各家水管的交會處,廖鎮洲心疼地回憶,第一次見到一小方地,擠得滿滿口渴的小動物們前來喝水,令他極大的震撼!

因此,在廖鎮洲及眾多專家協助下,於此園地建置了諾亞方舟水生池,一方方的水池映著雲影天光,筆筒樹作的田埂,是泰雅族生態智慧的建法,池裡分布種了大大小小的水生植物,豐沛的水源,支持豐富的生態,讓台北樹蛙、翡翠樹蛙,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連台灣藍鵲都飛來將這水池當成自家的澡堂。

久夠園地生態池。攝影:黃淑玲。

久夠園地生態池。攝影:黃淑玲。

久夠談到與台灣籃鵲的初見面仍不掩興奮,她說:「那陣子,每天喔,一大清早就來玩喔!」

廖鎮洲時常來到這裡,清理生長過於繁茂的水草,維持水池中各類水草均衡的生長空間。他說,挺水植物不只提供蜻蜓歇腳處,還是蜻蜓能順利羽化的重要環境呢!

久夠也說:「你看過嗎?每隻只有小指頭大小的台北樹蛙,滿滿的擠在香蕉樹上,有多可愛喔!」

眼中閃著光亮的久夠阿姨,把老家整理出來,簡單的通舖,歡迎喜愛生態的好朋友,來拜訪台北樹蛙,在寒夜裡,蓋上曬滿日光的棉被,圍在一起,聽聽池子傳來蛙鳴合奏曲,久夠阿姨歡迎大家一起共同來感受這美好。

一起來替愛護生態與泰雅族文化的久夠阿姨打氣!聽聽熱情的阿姨對著生態池說:「愛你喔!」

※ 本文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大安社區大學、台灣和平草根聯盟、靈山文教基金會合辦之「2016環境大聲公‧環境新聞編採營」學員實作作品。

【系列報導】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