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貓》書店裡的貓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河貓》書店裡的貓

2015年09月13日
作者:隱匿(寫詩的人、有河貓奴)
有河BOOK書店裡的貓。攝影:隱匿

「書店裡的貓,酒館裡的狗。」這是夏宇詩句。誰也不知道書店裡有貓這個現象是從何時開始的,但似乎已有相當程度的普遍性。只是我開書店、餵食街貓,造成如今整間店都是貓的盛況,實在是始料未及的。

起初只是一隻獨眼老貓,在書店外的露臺上休息。因為不忍見牠瘦骨嶙峋,便在門口放置了兩個碗,一個盛滿貓食,一個裝滿水,此後便開始了我與貓的緣份。六年後的今天,來過書店覓食並且編號的街貓,正好到達100號。

開始確實沒有想太多,以為給貓一點食物,讓牠們在外流浪的日子好過一點,其他的都可以不用管。我甚至也曾反對給街貓作 TNR(捕捉、絕育、釋放),但是有一天當我發現,討厭貓的鄰居已經作出對貓不利的舉動了!這時我才終於改變了想法!從此,加入貓奴一族。

現在我已經想清楚了,人既已伸手干預了街貓的生態,就得負責到底:餵食、點跳蚤藥、打預防針、結紮、生病就看醫生,若可能,最好還能幫街貓找到一個家。

當然貓咪們自有魅力,牠們能把一個懶散的人訓練成貓奴,不僅聽懂貓的指令,終日為貓事奔波,並且,還覺得很開心!雖然偶爾當我太過疲倦時,也會感到後悔。我曾想過開書店和餵街貓這兩件事,都是錯誤的,它們榨乾了我的一切。

可是我又想,其實,它們就是我的一切。如果我否定了這一切,就等於否定了生命存在的價值。而且我不知道,一個一心一意只想一帆風順、趨吉避凶的人,他還能算是個人嗎?換句話說,即使這些是錯誤的,也比其他被認為是正確的事情來得好。我想,這就是我的冤獄。為冤獄平反,唯一的可能就是要深入地了解冤情所在。於是我只能嘔心瀝血,獻出我的一切,因為其實這一切,原本也不屬於我。

得到這樣的結論以後,我也算是重獲新生了。走過曾有一百隻貓出沒的書店,時空的盡頭,彷彿若有光,走進光源裡,我才發現,自己已到達另一個世界,成了另一個人。而我無法想像另一個人生,會比現在這一個更好。


《河貓》封面。圖片來源:有河BOOK

《河貓》有河book街貓紀錄

作者、編輯:隱匿
出版社:有河文化
ISBN:978-986-84712-5-2
出版日:2015/05
定價:380元

本書收錄了書店開幕至今八年多以來,隱匿描寫河貓的文章共48篇,書末並收錄安石榴、沈眠、阿米、潘家欣、店狗、假牙......等人的詩文創作,配上各式各樣的貓咪照片。

※ 本文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