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變更淡北道路路線 環評:若涉法律爭端 後果自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變更淡北道路路線 環評:若涉法律爭端 後果自負

2015年09月22日
本報2015年9月2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為解決淡水跟台北間的交通問題,新北市所規劃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簡稱淡北道路),昨(21)日在環保署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會議。反對與贊成開發的民眾都到場表達立場。不過,新北市府逕自變更計畫,是否合法,成了會議爭論的焦點。

淡北道路北承登輝大道,南接大度路,中間無匝道與橫交路口,預計為壅塞的竹圍紅樹林地區提供快捷的替代道路。但原計畫在第一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時,道路長4.7公里,到了第二階段,卻增加高架道路穿越立德路段延伸了700公尺,總長5.4公里。

環評主席諮詢過環保署與各方意見後,裁示後續以新方案進行二階審查,但如被提起訴訟導致案件撤回,新北市府需承擔淡北道路再度延後開發的後果。

部分淡水民眾發起大動員拉起布條高喊「要淡北、不塞車」。攝影:陳文姿。
左:淡北道環評訴訟原告、淡水居民王鐘銘,右:環境法律人協會、淡北道路案行政訴訟承辦律師張譽尹。攝影:陳文姿。

淡北道路必要性  雙北各執一辭 

淡水民眾今發起動員,包含立委、新北市議員,各里里長及居民約70人來到環保署,拉起紅布條高喊「要淡北、不塞車」。新北市府表示,竹圍地區承受地區性車流(當地交通)與穿越性車流(台北與淡水間的交通),加上僅有的台2線道路在5公里內就有10個橫交路口,造成當地塞車噩夢,淡北道路有其必要性。

新北市新建工程處處長詹榮鋒強調,興建淡北道路後,不僅可緩解地區交通,也符合未來淡海新市鎮發展,預估高達28萬人口的交通需求。對此,台北市府持不同意見。

淡北平面道路示意圖。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製圖:陳文姿。

北市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黃慧如表示,道路興建後車流進入關渡,變成塞在關渡。此外,淡海輕軌捷運跟淡江大橋都已開始進行,捷運會分擔人流,淡江大橋分散車流,淡北道路開發是否還有必要性,應先行評估。

環團提拓寬舊道路 新北認為不可行

反淡北道路聯盟、惜根台灣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今天也提出三項訴求,要求應以「零方案」 (不開發)或是「拓寬台二線」優先作為淡水台北間交通問題解決方案。但詹榮鋒認為,台二線拓寬沿線土地徵收跟補償費將高達120多億,遠高過淡北道路的63億元。

環團也質疑,新建道路將帶入更多車流,壅塞一樣無解。此外,淡北道路因距離紅樹林與衝擊河口濕地與紅樹林生態很近,有影響生態之慮,環評委員已要求開發單位提出詳細資料。

新北提出四個替代方案,包含延伸至洲美高架、台二線拓寬、地下穿越立德路案、增設匝道銜接至關渡大橋等,都會納入後續會議中評估。

淡水地區交通建設示意圖。圖片來源:新北市範疇界定書面資料。

程序問題三度卡關 新北變更內容惹議

淡北道路案2011年曾作出有條件通過之環評結論。王鐘銘、陳福齊兩位淡水居民針對結論提起行政訴訟,去年,最高行政法院年度判判決撤銷該環評結論。1月,新北市再度重啟環評,並自願進入二階環評。

會議一開始,王鐘銘等人即就程序問題提出質疑,指出環保署不依法先討論替代方案,並於書件中寫範疇會議將「以專家學者意見為主」,有忽略居民代表之嫌。經過一個多小時辯論,會議才進入議程,但隨即又因一階環評與二階環評的內容不同,再度陷入膠著。

新北市說明新計畫是跟居民協商的結果,有助於緩解關渡的交通壓力。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認為,依法並無不妥;但環境法律人協會、淡北道路案行政訴訟承辦律師張譽尹對法源依據表示質疑。王鐘銘認為如果違法,再度提起行政訴訟,最後還是新北市府還是吃虧。

主席最後裁示可以新方案進行二階審查,但如因訴訟案件被撤銷,淡北道路就會再度延後。新北市團隊表示會在對相關法律進行研究,並不排除將新計畫重新送一階環評。

淡北道路小檔案。製表: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