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聆聽我的樂音 大葉欖仁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請聆聽我的樂音 大葉欖仁

2015年10月04日
作者:林子

大葉欖仁。攝影:林子

R輕聲自顧似低語:「訊息之中,聲音的傳遞與表達是很重要的途徑,像咒語,像一段優美的和旋,在在能觸動你內心深處,引起共鳴。」

午後斜陽,桌上的大葉欖仁,脫殼後,努力伸展子葉,似蝶即將飛去,充滿蓬勃生命力,彷彿吟唱一首你聽不懂的小調。

日式洋風古老建築裡,順著拱門彎進迴廊,拾階扶著線條優美的欄杆而上。

午後,似有若無的鳥鳴,被低沉的冷氣機馬達聲淹沒,更大聲響是大型機具移走庭園大樹的噪音,也幾幾乎要掩蓋R的感傷。

「這麼優美的建築,能留下來多好!可惜沒人聽。就要拆了,蓋更大的樓。」都市的更遞,橡皮擦與鉛筆的競賽,幾時跑進這古老莊園,終究還是鉛筆棄守。

「海倫凱勒的遺憾,聽不到聲音豐富的表情,我們難道不應該更珍惜所擁有的感知嗎?」

聽不見大樹的吟唱,新生大葉欖仁似蝶終究非蝶,也注定該流浪?而老建築,注定在橡皮擦下毀滅?

虛空間,除了眼見,是否也有心眼能通?聽得到不想流浪,大葉欖仁的樂音?「聲音的傳遞也非只我們想像以『聽』為接收的途徑,人身的限制,『聽』的能力有範圍的限制以外,像狗,就比人類聽得到的範圍更廣;有時,『心』也能聽見,像鼓聲的震動,以心就能感受!」我說。

「我相信,在某個虛空間,人與建築,建築與植物能和諧共處;那裡的『人』的智慧,足以和植物溝通,聽得懂植物唱出的旋律!足以安撫人心的樂曲!」

R笑了,灰白的髮,回到30年的青春光彩,謝謝你聽懂我心底的鼓聲。

※ 本文轉載自 林子@叢林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