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重啟焚化廠 議員籲先垃圾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重啟焚化廠 議員籲先垃圾減量

2015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4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焚化廠重啟似不可避免,成為3日縣議會質詢焦點。議員洪宗楷要求設資源回收中心、做好垃圾分類與減量,「不要一開始就想要焚化爐燒垃圾」。

台東縣垃圾原本運往西部焚燒,但10月1日起,高雄拒收台東垃圾,台東原本「備而不用」的焚化廠「準備啟用」,縣府預估重啟必須先檢查、整修,經費約3億元,3日定期會工作單位檢討時,引發田石雄、張卓然、林參天、洪宗楷等議員炮轟。

田石雄說,縣府計畫要花費3億元委託原廠商重新啟動,而若使用一段時間又出問題、不能操作,是不是又要再花錢修理,焚化廠根本像無底洞,花錢沒完沒了,而2016年初總統大選假設換黨執政,現在中央同意補助的經費會不會又變卦?建議在無人住的山區評估是否可設垃圾掩埋場。

環保局長謝清泉說明,縣府持續在做「破袋稽查」,垃圾未確實分類的查獲率約3成5,不合格達近2000件,會持續推動、宣導,希望民眾確實做好垃圾分類,此外,因垃圾未轉運出去,事業廢棄物處理費暫停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