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昆蟲應取代肉類 成為未來主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政府:昆蟲應取代肉類 成為未來主食

2015年11月09日
本報2015年1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廢棄物管理局發表報告指出,昆蟲應取代肉品成為全世界的主食之一,如此可減輕環境負擔。

Richard Allaway(CC BY 2.0)

直接攝取昆蟲蛋白質,對一般人而言還是有心理障礙待克服。圖片來源:Richard Allaway(CC BY 2.0)

家畜飼料添加昆蟲 未來將成人類主食

「昆蟲將會以類似2000年代日本壽司進入西方的模式,漸漸成為西方飲食習慣可接受的新奇食物,但主要的成長仍會是在家畜飼料。」報告認為,昆蟲將是新的蛋白質來源。

根據Wrap的報告,未來10年糧食系統的主要挑戰,在於以永續方式滿足英國人口的蛋白質需求。

不過,英國廢棄物與資源行動計畫(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WRAP)未來10年糧食系統發展的評估報告亦指出,要將昆蟲納入主食,首先要讓消費者克服噁心的感受。

Wrap永續糧食系統主任Richard Swannell說:「2020年前,可進行農業生產的土地就會達到其極限。如果有替代性的蛋白質來源可以減少土地使用需求或減少土地使用方式的改變,將會是一大福音。」

Swannell說,蟋蟀麵粉已經是北美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在動物的飲食中加入昆蟲將會是比較直接的辦法,Swannell補充道。

肉類不永續 改變飲食是氣候關鍵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去年出版的報告指出,改變人類肉不離口的飲食習慣是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關鍵。

肉生產的過程需要大量的土地和水。尤其牛肉所消耗的土地是其他肉品的28倍,所需的碳水化合物是其他肉品的160倍。

部分專家認為,不吃牛肉對於減少個人碳足跡的效果比不開車還顯著。不過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認為,對消費者反彈的疑慮,是讓這方面的改變遲遲沒有進展的主要原因。

除了昆蟲,報告也建議增加海帶的攝取。Swannell指出,海帶具有「高度營養價值」,蛋白質含量高達65-90%。實驗室培養肉品則是另一個替代性蛋白質來源,因為這種肉品所需的土地比一般肉品少99%,所製造的溫室氣體少96%。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