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巴黎氣候大會 台北300人吹起風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呼應巴黎氣候大會 台北300人吹起風車

2015年11月30日
本報2015年11月30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29日上午,綠色和平與環保團體共同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Power Together」遊行活動響應COP21(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全球有超過150個國 家,包含台灣在內,分別於世界各地發起2000多場氣候行動,共同呼籲讓化石燃料留在地底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以實現在2050年前使用100%再生能源的願景。

民眾聚集在台北自由廣場上,呼籲停用化石燃料。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在廣場上,由超過300位民眾協力完成風車轉動的創舉,漸漸加速旋轉的扇葉,象徵再生能源即將起飛,接著,民眾再騎上單車出發向前,在台北街頭傳遞以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聲音,凝聚公民力量,向會議中的決策者們發聲,做出正確的決定。

350台灣遊行活動負責人黃靖原說:「這次參與的民眾和志工很特別,許多人本身都沒有環境領域背景。」每位參與者聚集在此,都有自己想保護環境的理由,有人為了家庭而來,有人為了乾淨空氣而來。黃靖原又說: 「350.org身為氣候運動推動者,希望愈來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帶著自身關心的環境議題投身行動,結合各方力量。 今天 也是 訴求和平及氣候正義的時機,為了共同家園展現愛和希望的一天。」

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說:「氣候變遷是全球要一起面對的問題,無論是國家、政治人物,亦或是公民都能提出解決之道,而這些聲音也應該被 聽見。今天是全球公民自主發聲的重要時刻,共同爭取100%再生能源成為台灣能源主力。」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執行長許菀庭表示:「政府對於化石燃料產業的補貼會延後產業的轉型,這也是我們呼籲撤除對化石燃料 投資 的原 因。我們要讓化石燃料、煤炭發電走入歷史,不僅為了全球氣候,也是為了我們的世代,以及我們的未來世代!」

長期關注再生能源發展的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 認為:「目前的能源面臨高風險和高污染的窘境,再加上高度仰賴進口的問題,能源轉型勢在必行,政府與民間力量需要一個以再生能源 為發 展基 底的合作平台,提供知識、資訊及相關服務,齊心合力突破台灣能源困境。」

明日起,COP21將展開為期二週的緊湊會議,此次會議以 全球 升溫 控制在攝氏二度以內為目標,制訂取代將在2020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定。再次同聲呼籲,下一代沒有義務承擔這個世代所造成的氣候債務,身為 這個 世代 的公民,有權利一起督促政府與企業撤資化石燃料、解決暖化危機,並朝向100%再生能源的未來邁進。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