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蹤劑加入廢油保食安 擴大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示蹤劑加入廢油保食安 擴大實施

2016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杜絕廢食用油引發食安事件,環保署11日公布新研發的廢油「示蹤劑」(tracer),已與桃園市合作試用可添加在廢油中當追蹤劑,不會影響其後端產品再生或造成廢油處理困擾,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今年將推廣到十個縣市使用,確保廢食用油不會被違規使用或流向不明。

環保署開記者會指出,示蹤劑其性質與被添加的油品相同或類似,且需加入的量很少,對原有油品品質不會有顯著影響,去年起已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嘗試在小吃店、回收清除業者的廢食用油中添加不同示蹤劑,外觀難以察覺差異,但證實可分辨追蹤各油品流向;此外,經實驗證明,廢油添加示蹤劑後,即便遭非法用於飼養動物,也不會對動物健康有影響。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今年將徵求至少十縣市試辦,利用示蹤劑作為食安辦案工具,未來也將考慮申請配方專利。環檢所所長顏春蘭則表示,目前示蹤劑經過大量稀釋後,透過研究室裡高精密儀器,三天內即可驗出,未來將朝手持設備當場檢出的目標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