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動權呼籲 中國海洋公園盛行鯨豚表演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無視動權呼籲 中國海洋公園盛行鯨豚表演

2016年01月07日
作者:劉琴(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編輯)

動物保護組織稱,中國的海洋公園產業擴張迅速,越來越多的鯨豚將被圈養。 這助長了野外鯨豚獵捕行為,危及野生族群。 

基於對鯨豚殘酷的對待,鯨豚表演已經逐漸從世界各國消失,但在中國尚有36間海洋公園購買鯨豚作為表演用途。圖片來源:Jonathan Leung。CC BY-SA 2.0

12月,由多家動物保護組織組成的中國鯨類保護聯盟,在北京發布一份有關圈養鯨豚產業的調查報告,說中國的海洋公園產業參與了俄羅斯和日本海域的捕獵及進口鯨豚的活動,給野外種群帶來負面影響。 這些動物被圍獵,再經遠距離運輸後被圈養在狹小空間。 

報告說,中國的海洋公園,無論是場館數量或圈養鯨豚數量都在一路攀升,助長了野外鯨豚獵捕行為,危及野生族群。 2010年以來,就有超過250頭野捕鯨豚被送到中國的海洋公園。 以白鯨為例,114只幾乎全來自俄羅斯鄂霍次克海的野外捕捉,造成俄羅斯海域白鯨族群逐年下降。 

中國目前有圈養鯨豚的海洋公園達到39家,分佈於17個省市,其中36家開展鯨豚表演;在建的有14家。 圈養鯨豚達到419頭,其中最常見的是白鯨和瓶鼻海豚,分別有279頭和114頭。 有一頭中華白海豚,2011年在北部灣救助後被送到南寧動物園,之後用於表演,目前喙部有明顯傷害。 有7頭未公開展出的虎鯨。 

報告發言人胡春梅告訴中外對話:「我們查閱CITES數據庫只有兩頭虎鯨,可能有5頭是非法進口。未來會有更多新建中的海洋館引進虎鯨。」

房地產企業正在加入海洋公園的興建,如地產企業海昌集團、恆大集團。 胡春梅說,最大的即將修建的上海海昌極地海洋世界,由海昌集團控股。 該企業在大連、青島、天津、武漢和成都建有圈養鯨豚的海洋公園。 

而在其他國家,如英國、克羅地亞、塞浦路斯、匈牙利等國已經禁止鯨豚圈養,但由於中國並沒有對動物福利的法律解釋,所以被圈養的鯨豚缺乏法律保護。 

中國海洋公園的發展熱潮已經傳導至台灣、香港,港台動物環保組織來到北京呼籲停止圈養鯨豚。 

從事動物保護20年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告訴中外對話,20年前,台灣一張當街宰殺老虎的照片傳到全世界,因此受到國際上的商業製裁。 現在台​​灣民眾的動物保護意識有了提高。 但隨著兩岸交流的加強,來大陸旅遊的台灣遊客也在增加,很多旅遊公司將海洋公園遊打包進旅遊行程,讓台灣遊客在不知不覺中觀看動物表演。 

台灣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目前台灣的海洋公園和圈養鯨豚數量正在減少,但隨著兩岸交流與旅遊的日益頻繁,大陸商家來台推廣海洋公園旅遊的資訊正在增加。 例如在台北車站就可以看到廣東省某海洋王國的廣告。 據調查發現,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地區對台旅遊宣傳中,含參觀鯨豚表演的旅遊項目多達263項。

現在台​​灣遊樂園也熱衷於和內地簽訂合作協議,表示要共同打造旅遊市場。 「這是我們非常擔心的,我們這次來北京,就是要呼籲兩岸交流旅遊,不要交流殘酷。」 張卉君說。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也是中國鯨類保護聯盟成員。 學會工作人員陳泰臣也擔心,香港海洋公園與大陸內地水族館的合作,可能會使鯨豚的生活狀況更糟。 

他說,香港海洋公園歷史長,本應該給內地的水族館或者台灣的水族館做一個比較好的示範,但現在香港海洋公園跟海昌集團合作,看不出給海昌集團什麼好的建議,「他們只是一起來研究怎麼賺更多的錢。」

陳泰臣說,圈養環境裡面的海豚死亡率特別高。 根據一份海洋公園的報告,圈養的瓶鼻海豚壽命不到3年。 香港海洋公園引進過115頭海豚,大部分已經死亡。 在動物保護組織施壓下,2​​011年之後,香港海洋公園沒有再引進白海豚或者白鯨,也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引進海豚,現在是跟內地或者其他國家的海洋公園交換,有的是來自人工繁殖。 

美國動物福利組織(Animal Welfare Institute)奈奧米•羅斯( Naomi Rose)博士說,人工圈養下的鯨豚生活空間狹窄、行動受限、沒有社群交往、環境單調枯燥,生理、心理和自然行為都被嚴重抑制。 對比圈養和野外環境下的虎鯨會發現,在野外環境中的虎鯨牙齒非常長、非常鋒利,適合撕咬捕食,但圈養環境下的牙齒是破損的。 因為它們感到無聊會不停地咬牆壁、咬門。 

除圈養鯨豚命運淒慘外,陳泰臣說,香港的海水污染問題也非常嚴重,從很多擱淺海豚的身體裡發現很高濃度的有機污染物,還有重金屬,越來越繁忙的海上交通、填海造地也威脅著它們的生存。 新機場、迪斯尼樂園全部都是填海而來,還有越來越多的填海計劃正在實施中,中華白海豚在香港的數量已經從2003年的158頭下降到現在的61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