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允修法設旁聽席 中興樓設公民記者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嘉全允修法設旁聽席 中興樓設公民記者室

2016年02月18日
本報2016年2月18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與秘書長林志嘉,昨(17日)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會談國會改革事宜。會中林志嘉表示,內部正積極開會研商辦法,讓公民記者能到國會採訪,朝野協商會議也願意開放採訪,全程錄音錄影。蘇嘉全則允諾以最快速度設置國會頻道、以及在中興大樓設置公民媒體室同步轉播委員會實況;另於本會期修法開放旁聽,休會期改造空間增設旁聽席,下個會期即可申請。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攝影:彭瑞祥。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攝影:彭瑞祥。

國會頻道設置  以最快速度實施

公督盟理事長、東吳政治系教授黃秀端、常務理事顧忠華、陳建甫等代表17日下午3時拜會立法院正副院長,要求落實選前的國會改革承諾,包括國會頻道設置、黨團協商透明、委員會專業化等承諾。

針對設置國會頻道,全程轉播議事,蘇嘉全在會中表示,到任以後對此開過兩次會,內部均無人反對,實施方式有兩種選擇,一是編列預算由國會開設專屬頻道,但因為立法院同時有八個委員會開議,單一頻道轉播無法顧及;二或是借用現有頻道,如公共電視或其他有線電視頻道,希望至少要有三個固定頻道可看;內部會請秘書處、公報處和法制局研議,「一定會做,就看怎麼做最快。」

政大政治系特聘教授顧忠華則提及,希望國會頻道不是只有議事轉播,也能兼顧國會的教育功能。他提及,國會應該是可以提供公民教育和政治教育的功能,建構開放學習的文化。

另外,公督盟也建議加強國會研發功能,仿效澳洲在國會圖書館設置研究員,以及以「民主基金會」為媒介強化國會外交功能,蘇嘉全也均表示認同,會逐步討論如何辦理。

公督盟拜會立法院院長蘇嘉全、秘書長林志嘉。攝影:彭瑞祥。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攝影:彭瑞祥。

委員會透明化:先設同步轉播室  三月前修改旁聽規定

關於外界期待委員會開放透明,並開放公民記者採訪,蘇嘉全回應,他第一次召開院務會議,就已請秘書處和總務處討論,開放一大型空間,讓公民記者可以一次看到所有委員會的議事轉播。現在考慮以中興大樓原國會展館空間改裝,設置轉播電視,讓議事透明化,公民記者可以了解現場狀況。現在空間有限,「大家為什麼要擠到現場,不必嘛。」

至於各委員會現場,現行議事規則是禁止申請旁聽,只能由召集委員授權,單次邀請特定人士。對此,蘇嘉全表示,修法之前,會先選擇四個場地做試做旁聽席,並會以玻璃矮欄隔開旁聽席和問政席,避免干擾問政。

他允諾會在三月份之前修改法令,並在本會期休會期間改造會場,下個會期,可申請旁聽的會議空間就有了。至於申請規則與方式,蘇嘉全在會中並未多談,與4:30結束會談趕赴接待外賓。

公民採訪須提交計畫書?  獨立媒體質疑

然而,稍晚蘋果日報發出獨家報導〈立院試辦 公民記者採訪須提交計劃書〉,報導中提及:「未來到立法院採訪或旁聽,將分為三種,一種是一般的線上記者,有公司營業證,可直接向立院申請採訪證;若無公司,則屬公民記者,但必須提交未來半年或一年的採訪計劃,經過審查後才可獲採訪證。」

對此,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理事長、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在臉書批評,質疑為何假設「媒體就一定是『公司』,不能是其它的機構或組織?」這樣的假設,「有比較進步嗎?」「為什麼有『公司』的媒體不用寫採訪計劃,其它的都要?」

【2016年2月18日15更新】

針對蘋果日報報導內容,立法院中午對媒體發布簡短澄清簡訊,內容如下:

針對媒體報導有關「試辦公民記者採訪須提交計畫書」乙情,由蔡其昌副院長所召開之開放國會推動會議中,並未討論該內容,立法院更無任何決議。

蔡副院長將於2月25日(四)召開「立法院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與充分討論後,再進一步研議具體處理方式,特此澄清說明。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