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跨境空污 泰國籲東協共建「無霾害路徑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解決跨境空污 泰國籲東協共建「無霾害路徑圖」

2016年03月11日
本報2016年3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許世旭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控制跨境霾害污染,泰國建議東協各國自訂空氣懸浮微粒減量措施,並納入「東協無霾害路徑圖」(Asean Haze ­Free Roadmap)。東協高階官員於週一(7日)前往泰北參加打擊跨境霾害會議,會議中泰國提出上述方案,緬甸及汶萊則缺席。

triplefivedrew(CC BY-NC 2.0)

泰國曼谷市區的霧霾。圖片來源:triplefivedrew(CC BY-NC 2.0)

 

在這場為期三天的「打擊跨境霾害污染暨草擬東協無霾害路徑圖第一次任務小組會議」上,泰國自然資源及環境部污染管制司司長Wijarn Simachaya表示,東協成員已就減少區域霾害污染進行合作,而較晚加入東協的柬埔寨、寮國、緬甸及越南(合稱CLMV國家)已經與泰國達成一項協議,將該四國境內造成霾害的火焚熱點控制在每年總數5萬處以下。

熱點的數量是霾害污染的一項顯著指標,據統計2015年CLMV國家境內熱點數量少於5萬處,非CLMV國家則尚未有類似協議。

預期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及汶萊可望同意泰國提出的方案,提出各自減少空氣懸浮微粒的措施,以符合安全標準。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已經設定空氣懸浮微粒的安全標準為每立方公尺150微克,泰國及印尼則訂為每立方公尺120微克。各國設定所依據的標準不同。

Wijarn Simachaya司長表示,「我們認為假如每個國家可以用符合其自身安全標準的方式管理及控制空氣污染,將不會對鄰國造成衝擊,而跨境的霾害污染問題也將獲得控制。」Wijarn Simachaya司長另稱,東協並無懲罰性的協議規範各國減少霾害,相反地,東協選擇其視為區域典範的合作方式來推動。

第一次任務小組會議致力於建立措施,期在2020年前控制及限制東協區域的霾害污染。2016年底的東協峰會將就此一路徑圖進行討論。

泰國環境部長Surasak Karnjanarat表示,任務小組會議是泰國總理Gen Prayut Chan­o­cha在2015年底馬來西亞東協峰會期間,呼籲東協更緊密合作處理霾害污染問題的後續會議。

特定國家的霾害污染多惡化成跨境污染議題,如每年在印尼爆發的泥炭火患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菲律賓引發霾害污染。

同時,泰國污染管制司發現清邁的空氣懸浮微粒濃度為每立方公尺119微克,但在清邁及南邦府有上升的趨勢。該司預測泰北各省這個月的空氣懸浮微粒濃度將達到尖峰,政府單位應高度警戒以迅速因應森林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