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強震】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圖 今上網公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台強震】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圖 今上網公布

2016年03月14日
本報2016年3月1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你家有發生土壤液化的危險嗎?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八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今天中午起上線,民眾只要進入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再點擊右側《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或使用TOGS)即可查詢。圖上的紅色區塊代表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發生強烈地震時,可能會受到中度至嚴重影響。

為了避免恐慌,內政部除了提供簡易自主檢查,也請大地工程師到這次公布的八縣市駐點,協助民眾解決問題。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解釋,土壤液化受到地震震波方向、遠近、程度的影響,不是每次地震就會發生土壤液化,且土壤液化對建築結構影響較少,造成傷亡相對低,民眾不須過度恐慌。

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結果 圖片來源:地質調查所

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結果。圖片來源:地質調查所

雙北等八縣市首波公布 政府提供配套協助民眾查詢

206南台地震震出各界對土壤液化的關切,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簡稱地調所)於一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不過,礙於調查進度,首波僅先公布8縣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市、雲林縣預計今年才會調查完成。其餘縣市將陸續調查公布。 

各縣市土壤液化公布時程  資料來源:地質調查所 製表:陳文姿

各縣市土壤液化公布時程建築物位於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紅色區域)時您應該知道的事

地調所表示,這次公開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分為三級,代表5到6級強烈地震發生時,可能發生土壤液化之輕重程度。紅、黃、綠三色分別為高、中、低潛勢區,高潛勢區表示地基可能中度至嚴重影響。目前已調查的區域,高、中潛勢地區所佔面積皆在各縣市總面積10%以下,以沿海、河道兩旁、或古池塘等地潛勢較高。

土壤液化潛勢高、中、低之地質條件示意圖 圖片來源:地質調查所 製表:陳文姿

土壤液化潛勢高、中、低之地質條件示意圖

這次提供的資料分成民眾版專業版。民眾只需輸入地址即可查詢。專業版除了提供45種整合地質資料,也提供開放資料 (open data),g0v或是黑客松等都可進一步加值應用。

內政部表示,並不是看到紅色就代表危險,土壤液化的風險與建築設計有關,1999年底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修正後的建物、地下室三層以上、或已加強建築基礎的建物,土壤液化的風險都會降低。

為避免民眾恐慌,內政部除了提供相關資訊,教導民眾自主檢查外,,如需專業諮詢,民眾也可先申請建築物結構設計圖與地質調查報告,聯絡當地縣市政府的土壤液化工作站駐站的大地技師。

家在紅區?土壤液化潛勢精密度不足  內政部:會進一步鑽探

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許文龍解釋,這份中央所公告的土壤液化潛勢圖,精準度只有1/25000精準度以此精密度無法作為禁限建或是建築管制的依據。未來會與地方政府合作,收集更多資料並增加鑽探,才能提供更精確的資料。

內政部表示,除了補助老屋健檢外,也會補助地方進行地質改善,以社區為單位進行區域的土質改善。前期會先採示範計畫,成果會公開供其他地區參考。

陳文山則提出,地質鑽探所費不貲,建議成立國家岩芯中心,彙集政府與民間的鑽探資料,有足夠資料後分析才能更精細。

家在黃綠區?  學者:土壤液化變因多 無需過度擔憂 

台南市都市發展局主任秘書謝文娟則發現,206地震發生嚴重土壤液化的安南區、中西區、 北區、新市區在這份圖資上卻是在中、低潛勢區,可能需要進一步的鑽探,才能達到精確度。

陳文山則認為,並非是圖資不準確,而是變因太多。震波從不同方向而來,進到區域後會產稱的震動不同、地震的遠近也不同,並不是劃入高潛勢區後,每次地震就會發生土壤液化。

陳文山說,土壤液化並非新課題,九二一也曾發生,但當年因土壤液化造成的傷亡與損失都相對少,並未引起注意。對於這次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陳文山還是予以肯定,至少讓大家了解居住的環境。不過,他表示,土壤液化未必會伴隨地震發生,發生時只要建築結構沒有受損,傷亡相對較低,民眾無須太過恐慌。

土壤液化潛勢圖_臺北盆地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

土壤液化潛勢圖_台北盆地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

土壤液化潛勢圖_台南全區 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

土壤液化潛勢圖_台南全區 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

土壤液化高、中、低潛勢地區多所佔比例 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

土壤液化高、中、低潛勢地區多所佔比例 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