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水量驚人 綠色和平:火電廠用水足供應10億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耗水量驚人 綠色和平:火電廠用水足供應10億人

2016年03月24日
本報2016年3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發電廠竟是讓地球更缺水的禍首?綠色和平組織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全球燃煤電廠用水量之大,足以供應10億人口。此外,近半數新電廠將設置在水資源緊張地區。這項結論和國際能源署先前評估的能源產業耗水趨勢大致吻合:未來大部分發電用水的增加,將來自碳排較少的發電廠。也就是說,碳效率越高的技術,用水量越高。

Doc Searls(CC BY 2.0)

美國加州洛杉磯的燃煤電廠,坐落在水資源缺乏的地區。圖片來源:Doc Searls(CC BY 2.0)

這份於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發表的報告,檢視全世界8359座營運中燃煤電廠的用水量,以及規劃中燃煤電廠已知的用水量,涵蓋了發電用水以及採礦用水。研究發現,雖然煤礦開採用水量高,發電用水仍是燃煤產業用水的大宗,佔84%;而一旦所有規畫中的燃煤電廠上線營運,用水量更將成長一倍。

研究發現,44%營運中的燃煤電廠和45%規劃中的燃煤電廠位於水資源緊張地區,也就是水資源的使用已經造成顯著生態衝擊的地方。約1/4規劃中的燃煤電廠位於淡水短缺地區,這些地區水資源使用速度大於自然回補速度。綠色和平組織將這些地區整理成水資源的「紅名單」。

其中,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燃煤使用國,而且近半數規劃中燃煤電廠位於紅名單地區。緊接著是印度和土耳其,有13%的規劃中燃煤電廠位於紅名單地區。

研究使用更精準的資料,提供更進一步的發現,但結果和2012年國際能源署發表的數字大致吻合,即發電用水將在2010年和2035年間增加85%。

根據該份際能源署的報告,未來大部分發電用水的增加將來自碳排較少的發電廠。事實上,碳效率越高的技術,用水量越高。

綠色和平主張,紅名單區域實不應該再設置燃煤電廠,並呼籲這些地區逐漸淘汰現有的燃煤電廠,以太陽能和風力電廠取代。綠色和平呼籲關閉40年以上的燃煤電廠,因為這些電廠的效率往往較差。像美國,可以透過關閉這些舊電廠省下74%的產業用水,即760億公升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