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威脅南迴 台鐵擬砸2億挨批恐緩不濟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極端氣候威脅南迴 台鐵擬砸2億挨批恐緩不濟急

2016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極端氣候衝擊台灣交通建設,南迴鐵路不少路段依山而建,每次豪雨就柔腸寸斷。台鐵擬耗資兩億要改善預警系統,但要等到2020年才能完成,外界批評緩不濟急,兩億元恐怕也不足。


台鐵鹿野站路基流失,第二、三股道無法通行。 圖片提供:台鐵。

10月8日台鐵南迴線在太麻里到知本路段發生土石流,自強號剎車不及撞上,9日又發生路基流失、路線中斷,各級列車全部停駛;但當晚搶通後,10日又因路基下陷、鋼軌位移停駛,台東縣紅葉村、利稻村一度因聯外道路中斷成為孤島。

台鐵局表示,已在南迴線13處土石流危險路段裝設監視器,另有4處裝設自動偵測設備,當擋土牆位移、或偵測到落石,訊號會即時傳送到高雄及台東工務段,人員將立即比對監視器,若確認為土石流再由運務單位緊急通知列車停駛。台鐵坦言,這次事故路段過去未曾坍塌過,未在監視及偵測範圍內。

台灣鐵道暨國土學會秘書長吳易翰批評,南迴線本身地形地質惡劣,台鐵早應裝設自動邊坡偵測告警系統。二年前自強號曾在南迴線撞上土石流出軌,造成十餘人受傷,當時各界提醒最大問題是監視器不足,且完全沒有邊坡自動偵測系統;如今土石流還是偵測不到,若每次災害都是剛好沒偵測到,恐難說服大眾。

台鐵局表示,去年啟動的「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劃」已針對南迴線將編列兩億元建立邊坡預警系統,依優先順序裝設監視器、偵測系統,遇到狀況時可即時反映,明年起台鐵將全面踏勘,預估2018年開始設置、2020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