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百分百 全球58企業的乾淨小秘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再生能源百分百 全球58企業的乾淨小秘密

2016年05月11日
本報2016年5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宜家家居(IKEA)於2012年發佈一則頭條新聞,宣示旗下所有店面將在2020年以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2016年3月底,又一跨國企業──高科技公司惠普(HP)也做出同樣的宣示,允諾2020年前公司的用電將完全依賴再生能源。

IKEA在英國南安普敦門市屋頂架設的太陽能板。圖片來源: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CC BY-ND 2.0)

IKEA在英國南安普敦門市屋頂架設的太陽能板。圖片來源: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CC BY-ND 2.0)。

RE100倡議 全球58企業加入

2012年宜家家居宣示該項決心時,正開始建置自有發電系統;四年後的惠普除了自行努力,已經有了更多機會,惠普選擇與其他走在再生能源浪潮先端的公司結盟,加入包含谷歌(Google)、星巴克(Starbucks)、 諾和諾德製藥(Novo Nordisk)和高盛銀行(Goldman Sachs)等公司在內的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行列。

RE100成立不到兩年,迄今已有58個企業或非營利組織加入,會員們除了公開允諾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每年需以公開透明的原則向聯盟報告能源使用狀況,並由第三方公信團體認證。根據RE100日前一份報告,這些企業的再生能源平均使用率早已過半,甚至有些已達到100%再生能源的目標。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對於想要加快能源轉型腳步的企業來說,目前正是關鍵時刻。自2008年至今,太陽能發電成本已大幅調降50%之多,持續下降的發電成本,讓再生能源成為企業永續發展顯而易見且普遍的選擇。不少企業也注意到,使用再生能源對公司財政是一項利多,可以減少因國際石油價格波動帶來的衝擊,這樣的效益將隨著逐漸成熟的再生能源技術而更加明顯。

「我們把這當做是永續企業的乾淨小秘密。」出產士力架巧克力(Sinkers)的食品加工廠,美國瑪氏食品公司(Mars, Inc)全球經理凱文.拉賓諾維契(Kevin Rabinovitch)說道,「保護氣候也可以省錢。」

相對而言,立法者、執法者、和國營能源公司保守的步伐還跟不上企業對永續能源日益龐大的胃口。根據非營利組織Ceres提出的一項報告,儘管再生能源的價格已變得更平易近人,但由於地方法規差異和供給面的限制,讓企業無法在不同地點用相同的價格購得綠電,這讓採購變得困難。不僅如此,包括美國等部分國家對於再生能源的態度反覆,讓企業很難跟著政策走向發展。

再生能源的第一步:購買能源額度

加入RE100之後 ,這些企業一方面可以從使用者的觀點協助推動再生能源系統的發展,另一方面也可獲得取得再生能源的管道,例如購買可再生能源信用額度(renewable energy credits),直接向發電者購電,或就地自行生產綠電。

再生能源額度的設計,是讓企業繼續使用傳統電力的同時,透過出錢補助生產相同電量的再生能源來抵消碳排放。然而,再生能源額度自推行起,質疑聲浪不斷。批評者認為,這種「自我安慰的騙局」不僅無法反映真實的發電量,也無法確實涵蓋再生能源和化石能源在生產成本上的差異。支持者則認為,再生能源額度只是達到全面使用潔淨能源的第一步,也是最簡單的一步。

許多企業採取了額外步驟,以確認他們購買的再生能源額度係遵守嚴格的環保及社會原則。例如,總部設在美國密西根的辦公室家具品牌Steelcase,只購買零碳排放的再生能源額度;軟體巨擘SAP則發展出一套特殊的採購標準來選購再生能源,間接敦促發電業者朝更永續的目標前進。

「我們認為只有在與化石燃料發電廠脫鉤而且與毀林無關的情況,生質能源才算是真的綠電。而且,我們要求合作的電廠壽齡不得超過十年,因為我們的目標是促進再生能源的革新。」SAP全球環境經理華格納(Marcus Wagner)表示。

直接購電、發電  企業的新選擇

發展再生能源的下一步,是讓企業直接向風力發電廠或太陽能電廠購買部分的能源,而夜間、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不足時,則由當地的電力公司供電。一些企業甚至開始與能源公司合作設置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廠,例如美國瑪氏食品公司就和日本住友集團(Sumitomo)合作,在美國德州設置200兆瓦、118架風機的風力發電廠,於2015年上線至今,瑪氏食品宣稱已能供應美國區業務的全部電力需求,讓該公司使用的再生能源比重一舉上升到其全球業務電力總需求的 25%。

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去年也和美國德州的一家能源公司「模式能源」(Pattern Energy)合作,承諾購買該公司200兆瓦風力裝置的一半發電量,估計可供應沃爾瑪美國區業務約18%的電力需求

Google在園區自行架設太陽能板,供應用電需求。圖片來源:Steve Jurvetson((CC BY 2.0))

Google在園區自行架設太陽能板,供應用電需求。圖片來源:Steve Jurvetson((CC BY 2.0))

另外,極少數企業選擇自行發電,例如谷歌在位於美國加州的總部園區裡,自行投資生產了1.9兆瓦的太陽能,能提供園區30%尖峰用電所需的電量。同時,為提高再生能源消費比例,谷歌也購買其資料中心鄰近地區生產的綠電。目前谷歌再生能源使用率已達37%。對谷歌來說,使用再生能源的動機除了規模、財力、和成為永續產業龍頭的渴望之外,還包括以固定價格長期購買潔淨能源所帶來的商業利益。

工程雖浩大  門檻逐漸降低

企業轉換使用再生能源的工程浩大,過程也並非總是平順。了解再生能源如何產生、如何購買、以及如何支持最創新的技術都是挑戰。事實上,為了降低轉型過程中的挑戰,2014年沃爾瑪和其他11家公司就已簽署創立再生能源商務買家原則(Corporate Renewable Energy Buyers' Principles)群組,負責規劃和推廣企業改用再生能源的建議方針,包括設立長期能源合約、增加融資工具的管道(例如能源採購協議)等。

「在美國,有許多州政策讓企業難以發展再生能源,例如商務買家無法與國營能源公司協商用更合理的價格購買綠電,或是無法直接向民間再生能源公司購電。」沃爾瑪資深全球責任溝通部門資深總監迦德納(Kevin Gardner)表示。

不過,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資源,讓企業能更容易地擁抱再生能源。Steelcase永續團隊的再生能源經理迪安吉利(John DeAngelis)指出,科羅拉多州非營利組織「洛磯山脈學會」(Rocky Mountain Institute)致力於發展市場導向的環境問題解決方案,包括提倡潔淨能源、改進運輸系統效率和推廣綠建築等。該協會旗下的「企業再生能源中心」(Business Renewables Center)提供了各項指導諮詢,協助企業轉用再生能源。

許多改用再生能源的企業開始發現,致力追求再生能源除了做好事的滿足感之外,還能帶來許多為社會創造更多利多。例如,諾和諾德製藥公司以其強大的購買力,成功說服一家在地大型能源公司從原本的燃煤供電改成生質能源發電。這些大型企業的存在,也為市場創造了穩定的需求。

「沃爾瑪和其他企業對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提高了再生能源市場的穩定性,也鼓勵了其他企業加入投資,進而降低再生能源的發電成本,讓每個人都受益。」迦德納說。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