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空污 18組導演聯手推「脫口罩、找藍天」巡迴影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見空污 18組導演聯手推「脫口罩、找藍天」巡迴影展

2016年06月03日
本報2016年6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受到中國紀錄片「穹頂之下」的啟發,台灣18組影像創作者,也聯手推出反空污紀錄片影展,這個「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畫,3日舉辦首映會,宣示展開12場的巡迴影展,這個計畫也在募資平台上等待各界支援,讓這些影片可以到更多地方,喚起民眾的反空污意識。

「這不只是影展,也是環境運動。」紀錄片導演蔡崇隆如此看待這個計畫,由蔡崇隆與影像工作者林泰洲率先發起,他們一人住在嘉義民雄、一人住在雲林斗六,身處空污嚴重的中南部,不願只能無奈看著空氣、淪為空污受害者,因此去年3月時,決定效法紀錄片穹頂之下,用影像力量讓人民看到空污。

一年來,參與的影像工作者如滾雪球般增加至18組,合計產出20部短片。參與導演來自台灣各地,年齡橫跨17歲到50多歲,創作出包括紀錄片、動畫、劇情片等類型的短片。

2016-06-03_03-25-48

看見空污 18組導演聯手推出「脫口罩、找藍天」影展。攝影:賴品瑀。

林泰洲拿出自己的身體檢查報告,指出自己的肺裡面就有0.5公分左右的結疥。在同一個普查,4000多個人中,有約10.5%的人有0.5公分左右的結疥。林泰洲指出,若結疥有0.8到1公分大,罹患肺癌的機率就會大增。「為了我這1/2的機會」,林泰洲要台灣看到中部的空污問題。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表示,空污為台灣帶來每年的額外死亡數,高達6000人,包括心血管疾病約2000人、中風約2000人、肺癌600人、慢性肺疾病1000人。陳為堅更指出,除了大家較熟知的心肺問題外,空污還可能造成老人失智,甚至在韓國的研究中也發現,青少年氣喘病發與自殺也成正相關,當空污嚴重時,兩天內的自殺人口是增加的。

公衛學者詹長權感嘆,研究空污已經30多年,但相關研究至今並沒有轉化到政策上,希望更多擁有權力的官員,能夠看看這個影展,別再對空污視若無睹。

蔡崇隆表示,在巡迴影展中,除了放片、進行短講,促使民眾正視空污問題外,也將進行連署,要求從政策上帶來改變。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空污降量正是新的環保署團隊首要解決的課題,日前署長李應元已宣示四年內空污紅色警戒日減半的目標。詹順貴表示,在修法完成之前,環署正在盤點有什麼能先做的,包括紫爆時火力電廠降載、也要從餐飲、使用重油的工廠、二行程機車、柴油貨車的管制,各方面積極著手。

此巡迴影展目前仍在募資平台上募集行動經費,一場活動約需6000元。立委蔡培慧表示,將贊助故鄉埔里的放映會,長期為空污防制奔走的醫師葉光芃認領台中、彰化多場外,更建議蔡培慧多帶動立委認養各地區的放映活動,「民眾有意識以後,環保署更好推動」希望有民意作為後盾,讓政府積極處理空污問題。

【脫口罩找藍天  精選影片搶先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