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招護鯊 環團買下大堡礁捕鯊許可證後作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用這招護鯊 環團買下大堡礁捕鯊許可證後作廢

2016年07月18日
本報2016年7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買下一張大堡礁捕鯊許可證後作廢,一年約可救下10萬條鯊魚,免成網下冤魂。WWF表示,目前正尋求資金支付這美金10萬元(約新台幣318萬)的許可證費用。

八鰭ㄚ髻鮫(Great Hammerhead Shark)。攝影:Alex Mustard;圖片來源:WWF

澳洲政府保護瀕危鯊魚的政策搖擺不定。圖為八鰭ㄚ髻鮫(Great Hammerhead Shark)。攝影:Alex Mustard;圖片來源:WWF

這張許可證讓所有權人可以在大堡礁任何地方以1.2公里長的刺網捕鯊,或是用延繩捕捉其他物種。

WWF指出,這張許可證在1994年到2004年間被用來捕鯊,期間每年都捉到1萬隻鯊魚。昆士蘭政府統計資料顯示,大堡礁的鯊魚捕獲量在2014年至2015年間成長一倍,從222噸至402噸——約等於10萬隻鯊魚。

WWF澳洲分會保育主任盧埃林(Gilly Llewellyn)表示,今年大堡礁因珊瑚白化而受創嚴重,此時鯊魚這類頂端掠食者尤其重要。一份2013年的研究顯示,珊瑚礁生態系若失去鯊魚,珊瑚會更難恢復。

「珊瑚白化後,藻類就會蓬勃生長。研究人員發現,當地的鯊魚被過度捕撈,笛鯛等較小的掠食者就會增加。這些笛鯛會吃掉以藻類為食的魚類,接著藻類就會將年輕的珊瑚給淹沒。」盧埃林說。

澳洲政府保護瀕危鯊魚的政策搖擺不定。2014年11月,澳洲政府同意將13種鯊魚列入聯合國公約的保護,但兩個月後又將五種鯊魚刪除,其中包括兩種鎚頭鯊。「無數的刺網每年殺死數以萬計的年幼鯊魚,包括瀕危物種鎚頭鯊。昆士蘭鎚頭鯊的數量驟減,可能只剩下20%。」盧埃林說。

除了目標物種外,刺網會將所有經過的物種全部抓住,包括海牛、海豚和海龜。實際發生的頻率不得而知,因為漁民雖被要求呈報混獲物種,證據顯示他們常常把混獲給藏起來。

本月一隻死亡的海牛在澳洲湯斯維爾(Townsville)附近發現,身上的痕跡顯示牠是被漁網抓到的。2010年和2011年,一隻海牛和一對海豚的屍體在另一處被發現,尾鰭看起來曾經被綁在一起拖行,顯示漁民企圖把這些屍體藏起來。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