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威脅瀕危物種? 研究:農業殺傷力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極端氣候威脅瀕危物種? 研究:農業殺傷力更大

2016年08月15日
本報2016年8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本月10日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發現,農業活動和過度開發,對生物多樣性的殺傷力比氣候變遷來得大。這份由澳洲及兩個國際保育組織所合作的新研究指出,作物、畜牧、伐木、狩獵、捕撈、水產養殖等活動,影響全世界3/4受威脅物種,比例比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物種(19%)更高。

因人類活動導致森林消失而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危物種的遠東豹圖片來源:Art G. (CC BY-NC-ND 2.0)

澳洲昆士蘭大學、野生物保育協會(WCS)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評估了IUCN紅名單上8688個近危或瀕危物種所面臨的11大威脅——過度開發、農業活動、都市發展、外來種與疾病、污染、生態系統改變、氣候變遷、人為干擾、交通和能源生產。

結果發現,其中有6241(72%)個物種的生存威脅來自開發速度大於繁殖和生長速度,包括伐木、狩獵、捕撈、採集等活動。受此威脅的物種包括蘇門答臘犀牛、西部大猩猩、中國穿山甲,都是盜獵的受害者。

此外,婆羅洲鷦鶥等4049個物種存續受非永續伐木影響。5407(62%)個物種受到農業活動影響,其中獵豹、非洲野狗和毛鼻水獺受作物、畜牧、木材種植和水產養殖衝擊最大。

風暴、洪水、極端溫度、乾旱、海平面上升等人為氣候變遷氣候現象目前僅影響19%的物種,在11大威脅中排名第七
圖片來源:Asian Development Bank (CC BY-NC-ND 2.0)

研究也指出,風暴、洪水、極端溫度、乾旱、海平面上升等人為氣候變遷氣候現象目前僅影響19%的物種,在11大威脅中排名第七。

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物種有1688種。其中大西洋東北部北極地區的冠海豹數量減少了90%,原因是當地海冰大量融化,使休息和照顧幼獸的地方減少。氣候變遷相關的乾旱和高溫也影響河馬和棱皮龜生存。

研究發表一個月後,IUCN將在夏威夷舉辦年度高峰會,討論後續保育工作的優先順序。研究作者認為,因應氣候變遷投注的努力不應排擠其他更重要的工作,與會代表應專注於對生物多樣性最立即迫切的威脅。

作者也指出緩解過度開發和農業活動影響的辦法,如永續採伐制度、獵捕管制制度、禁漁區、華盛頓公約等國際約束力和減少需求的公眾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