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大排變泡泡溪 投縣環局緝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立大排變泡泡溪 投縣環局緝凶

2016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6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市南崗工業區自立大排,原本水質清澈,昨(15日)突然浮現一層層白色泡沫,使得整條圳溝幾乎變成「泡泡溪」,且散發刺鼻異味,令附近居民膽顫心驚,質疑不肖廠商偷排廢水,惟因下水道管線複雜,究竟是何人所為?縣府環保局與南崗工業區服務中心正深入追查中。

昨上午11時許,縣府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指南崗工業區自立大排疑遭人排放大量泡沫廢水,導致長約500公尺的圳溝,出現一層又一層的白色泡沬,簡直變成「泡泡溪」。

由於兩旁住家林立,加上泡沫之中飄散一股刺鼻的化學異味,是否含有毒性?令社區民眾忐忑不安,以致外出時也多半戴上口罩防範,更令居民訝異的是,以往不肖廠商均利用假日公部門休息期間,才偷偷排放污、廢水,如今大白天,且是上班時間即排放,未免太膽大妄為,希望環保單位對於違規廠商能予以重罰。

南崗工業區服務中心指出,南崗工業區目前正常營運的廠家數約450家,污水處理廠每日污水處理量最多可達4萬6千噸,目前每日平均處理量約在1萬噸以下,加上環保意識抬頭, 廠商應不致在光天化日之下偷排廢水,懷疑可能係廠商排污管線破損而不自知。

環保局說,昨會同南崗工業區管理中心人員逐一打開自立大排附近下水道人孔蓋,結果裡頭管線密密麻麻,一時之間,難以釐清,幾經研究、討論後,發現這些泡泡極可能是使用介面活化劑、脫脂劑等藥劑產生的,將鎖定五金、橡膠、化學等方面廠商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