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梧棲大排髒臭 台中市府從「頭」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怨梧棲大排髒臭 台中市府從「頭」改善

2016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9月5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市重要排水渠道梧棲大排,水質嚴重惡化,與三條圳銜接的轉彎處,還經常卡住垃圾雜物,環境衛生令人憂心。市議員楊典忠獲報到場發現,大排水面上懸浮物種類繁多,甚至還有死魚。市府水利局說,將建置水質淨化現地處理系統改善,2017年底前完工運轉。

2015年梧棲大排的大興橋做了取水工程後,與三條圳銜接的轉彎處就經常卡住髒污垃圾,天氣炎熱時更是臭不可聞,環境衛生令附近民眾擔心。

水利局表示,將從源頭解決梧棲大排水質惡化問題,已獲環保署經費補助建置水質淨化現地處理系統,透過抽引上游遭污染的支流排水,以及截流家庭污水淨化等方式,每日可處理10000公噸的水量,淨化後的水將導回大排做為生態基流量,2016年底發包施工,2017年底前完工運轉,將可有效改善大排水質。

至於梧棲大排、三條圳銜接處常有垃圾堆積,水利局短期將派員每週巡查及清理河道,近日也將與台中農田水利會協調定期開放上游水閘門,維持河道基流量並提升水中溶氧量,改善異味問題。另外也呼籲,全民一同愛護河川,不要再將垃圾任意丟棄,發揮公德心順手將垃圾帶走,一起維護市容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