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強力護航 北投纜車弊案 北市府是元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英九強力護航 北投纜車弊案 北市府是元兇

2006年07月25日
苦勞網報導

7月19日晚上驚傳內政部次長顏萬進等人因北投纜車BOT案涉嫌收賄,遭到檢方聲押,民進黨近來狀況連連,這一來又坐實「綠色執政、貪污保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北投纜車案從規劃到興建,是中央及地方政府不顧地方居民反對,戮力強行合作通過的顯例,長期反對北投纜車興建的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陳慧慈指控,北投纜車BOT案搞成這樣,北市府絕對是元兇。

北投纜車興建雖然影響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生態甚鉅,但中央和地方政府仍然將全案分成兩個部分處理。第一個部分是由北市政府規劃的北投纜車BOT案,第二個部分則是北市府BOT案核定通過後,送交內政部、交通部審核的溫泉旅館開發案及四個纜車站建照。顏萬進涉及的,就是第二個部分,規避開發環評、指示核發建照。

「沒有前案,怎麼會有後案?」陳慧慈表示,如果沒有北投纜車案的強行通過,也不會有溫泉旅館開發案,檢方不能只看到後案的官商勾結。

事實上,北投纜車案是從陳水扁擔任北市政府時代就開始規劃,在馬英九擔任市長後強力推動,甚至不顧當地民眾及文史、環保團體反彈,強硬表示:「這是我自己的政績,你們反對都沒用,我就是要。」

北市政府為了規避環評,將纜車的軌距從15公尺,縮減到11公尺,以讓整個纜車興建的面積,縮到10公頃以下,以符合環評法免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的規定。陳慧慈指出,這難道不是強力護航?

陳慧慈表示,北投纜車的興建,破壞歷史高達93年的北投公園,並且通過3.5公頃的保安林地,當時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蔡佰祿也配合變更地目,蔡佰祿現在已被聲押,為什麼北市政府及馬英九會沒事?

目前北投居民及文史、環保團體正規劃召開記者會,將表達停建北投纜車的立場。

 北投纜車BOT案大事記

 1996年2月,市長陳水扁主持北投纜車規劃報告會,裁示應與居民充分溝通再做評估考量。
 1997年12月,中央營建技術顧問研究社完成「北投線空中纜車規劃及初步設計」規劃作業。
 2000年3月,工務局新工處向市長馬英九簡報,馬英九裁示一定要興建。
 2000年7月,北投社區團體代表前往市議會表達抗議纜車。
 2000年7月,工務局再度向馬英九簡報,馬英九裁示爭取以BOT方式興建。
 2000年7月,馬英九與北投林泉里座談,表示「今天才知道有人反對纜車」。
 2000年9月,北投反對纜車聯盟於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公佈「反對北投纜車行動網」 。
 2002年,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同意纜車興建計畫。
 2004年6月,內政部將興建案報請行政院核定。
 2005年5月,北投社區的居民到市議會陳情反纜車興建。
 2005年6月,力麒建設接獲「北投線空中纜車案」甄選委員會通知,為最優先申請人。
 2005年12月,力麒與台北市政府完成「民間機構參與興建暨營運北投空中纜車投資契約」。
 2006年4月至6月,力麒舉辦三次施工前說明會
 2006年5月,北投纜車正式動工,預計2007年6月完工營運。
 2006年7月19日,爆發內政部次長賴萬進、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蔡佰祿官商勾結。

◎原文請見:http://www.coolloud.org.tw/news/database/interface/detailstander.asp?ID=11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