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回顧:巴基斯坦史上最強地震 數萬人罹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回顧:巴基斯坦史上最強地震 數萬人罹難

2005年12月30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39%(票數:438)

今年10月8日清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北北東方向90公里處,發生苪氏規模7.6級的強震,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區造成嚴重災情。此次被喻為百年來最嚴重的強震,印度及阿富汗地區均可感受到強震的威力。冬季即將來臨的北部山區,上百萬的民眾急需生活的援助,250萬人無家可歸,總計約400萬人受到地震的波及。

此次地震大部分的罹難者都集中在巴基斯坦所管轄的喀什米爾地區。曾經有四萬人居住的喀什米爾城鎮巴拉庫特幾乎被夷為平地,聯外道路也受到因強震而崩落的土石被切斷。巴基斯坦內政部長在記者會上宣佈,估計這次強震的死亡人數約為2萬3千人到4萬人。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無法獨立應付10月8日大地震所造成的嚴重破壞及損失,他呼籲國際社會給予巴基斯坦緊急援助。

然而,各國救援團隊抵達巴基斯坦後,救援工作仍遲遲無法順利進行。許多災民在地震發生10多天之後,還沒有或獲得救援。多數災區的醫院、學校、道路及供水系統全毀,而地勢崎嶇是導致救援難以送達的主因。此外,龐大的傷亡人數,已讓當地的醫療資源負荷過重;聯合國10月19日警告,若國際救濟無法及時送到巴基斯坦地震偏遠災區,12萬以上飽受飢餓、疾病、嚴寒之苦的兒童,未來幾週將出現第二波死亡潮,預估有1萬人以上死亡。另外,「全球綠色和平」(Global Green Peace)組織指出,地震可能造成印尼及巴基斯坦兩國軍隊以前在邊界埋設的大量地雷移位,進而危及地震災民。

儘管救援工作困難重重,各個單位仍不敢有任何鬆懈。如世界衛生組織(WHO)投入疾病監測及預警系統,以確保一旦傳染病爆發時能被迅速確認並及時反應。UNICEF並提出幾項優先處理的緊急事項,例如增加直昇機輸送救援物資的人手、增加附近機場的後勤支援、提供乾淨飲水以免爆發不可收拾的疫情等,抗生素也是治療另一重大疾病-肺炎的必需藥品。另外,肺結核的醫療作為也必須持續下去,以避免此一疾病擴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