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不願面對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是誰不願面對真相

2006年11月02日
作者:劉惠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近日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主講《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引起熱烈的討論與觀看,全球暖化對人類文明造成極大的威脅,包括嚴重的氣候災難以及傳染病的散播,農作物等各類食物來源的匱乏,這些環境的威脅也將帶來更多貧窮、戰爭的社會問題,很清楚地,這些令人膽寒的威脅來自於人類大量製造的溫室氣體,砍乏森林、破壞環境的「回饋」,其實這些說明對於我們不會陌生,2003年歐陸就有3萬人遭熱浪奪去性命的慘痛記錄,今年夏天各地熱浪符合全球暖化的氣候變遷模型預測,科學家也宣稱未來還會有更熱、持續更久的熱浪發生,而全球氣溫的上升也造成各地洪水的危機,近幾年台灣水患、乾旱,登革熱等傳染病再度肆虐,各地農作、植物出現異常生長期,種種變異皆顯示環境與人類生存的危機。

然而過去50年來,全球氣溫迅速的持續上升,許多人提出各地水患、旱災、颶風、傳染病與氣候暖化的直接關連,更多的證據顯示氣候暖化最主要根源為人類大量製造的溫室氣體,卻同時有一群人試圖弱化氣候暖化的嚴重性,駁斥人為因素造成暖化的學說。儘管1992年聯合國通過「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開始對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做出全球性管制的宣示,溫室氣體的排放大戶美國直到今日仍未簽署規範工業國家減量責任的「京都議定書」,今年高峰會八大工業國針對氣候議題,也依然看法分歧,對於11月即將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全球各地寄予厚望,能提出更大刀闊斧解決立即危機的策略,但這樣的期待是否能落實?

所以我們必須要問的是,是「誰」不願面對真相?越來越多解決全球暖化的科技、方法已經出現,更立即的行動包括啟動更有效率、更節約的能源政策,降低各種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是在石化產業,相關企業、貿易成本的利益考量之下,溫室氣體減量的要求,被冠上危害經濟的帽子,於是與石化工業掛勾最深的美國布希政府拒絕規範溫室氣體排放,卻又以降低溫室氣體為由,推動與其多年密切來往的核能工業,而刻意忽略核能生產過程中大量製造的二氧化碳與更嚴重的污染。台灣為求擠身國際之列,日前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法」,以建立、管制溫室氣體排放清查機制,儘管這個遭到經濟部門、企業反對的法案已通過行政院會,但並沒有明確訂定減量時程,其實際成效不得不存疑,而目前進入實質審查、提案的各石化、煉鋼廠等計畫,仍將促成台灣持續名列全球二氧化碳成長率第一的寶座!

所有面對真相的人們都知道,我們的環境不容許我們再牛步前進,需要更立即的改變,不是改變個人生活、消費型態而已,而要更廣泛的去挑戰政治經濟權力結構,才有可能翻轉過去侵害環境的政策,落實各樣可能的策略以彌補人類造成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