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新礦一個不批 本溪不靠煤炭拉動經濟增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今後新礦一個不批 本溪不靠煤炭拉動經濟增長

2007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23日中國環境報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遼寧省本溪縣煤炭資源十分豐富,曾是全國百個重點煤炭縣之一。在「有水快流」時期,本溪縣的小煤礦僅有證的就達400餘家,煤炭產業一度成為縣裏的支柱產業,財政收入的30%來源於此。但在目前,本溪縣決心從根本上擺脫對煤炭經濟的依賴。

正值隆冬時節,煤炭企業應該是生產最忙碌的時候,可本溪縣多數煤礦已經停產,全縣煤礦數量已減少了64%,產能也降低到一半。前不久,又作出了「今後新礦一個不批」的決定。同時,對那些尚在生產的煤礦嚴厲監管,並率先在全國實行了風險抵押金制度。

「十五」以來,本溪縣抓住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戰略契機,加大了產業結構調整力度,轉變了全縣經濟的增長方式,已逐漸形成了以機械加工、冶煉、化 工、農副產品加工等為主的「7大工業體系」,其年產值已占全縣工業總產值的90%以上。本溪這個曾靠開採資源起家的城市,在「多精深加工,少資源開發」的理念下,力爭在5年內實現產品換代、產業轉型和效益提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