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河靜鋼鐵廠道歉一周年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塑河靜鋼鐵廠道歉一周年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台塑河靜認了死魚事件 越南人民賠了身家性命 環境正義何在?

2017年06月30日
聲明團體: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環境法律人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中研院彭保羅研究員

2017年6月30日,是台塑河靜鋼鐵公司,坦承包商排放廢水,導致大量魚群死亡的一週年,並承諾賠償5億美金。對許多人來說,悲劇似乎已經落幕;然而對當地漁民、居民而言,惡夢卻未曾終結。長期關注台塑越鋼汙染事件的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環境法律人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中研院彭保羅研究員等沉痛指出,在台塑與越南政府的秘密協議下,當地漁工始終無法獲得足夠補償,且持續忍受著失業的痛苦。加上當地媒體遭到嚴密監控,這些處境,始終未能被外界看到。

當地民眾透過天主教會指控,台塑河靜廠始終拒絕建立溝通管道,也未將環境監控資訊公開。儘管台塑宣稱已經在越南政府指導下,改善所有53項環保違規,但迄今外界仍不知道這53項內容為何,對於民間團體發文詢問相關問題亦完全未回應,甚至無從信任未來這類事件不會再發生。然而,今年5月29日,台塑河靜鋼鐵廠年產能350萬公噸的一號高爐已經正式點火,進行生產。然而隔天廠區即發生爆炸事件,令當地居民更加不安。

長期以來,台塑重創環境公安的紀錄罄竹難書,從1999年的汞污泥事件、2009年仁武廠地下水污染,無數的廠區爆炸案,到晚近疑似竄改2萬5千筆六輕監測數據,民間無法相信它是一間願意自律的企業。我們因此嚴正要求,台塑應公開其環保治理的方法與數據,並讓越南民眾得以參與監督,以避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

DSC_0210

越南移工與民間團體呼求環境正義。賴品瑀拍攝。

雖然死魚事件發生迄今已超過一年,但越南當地居民的生計仍受到相當嚴重的衝擊,也對沿海四省的海產資源是否能安全食用仍有疑慮,當地新聞(Tuoi Tre)在5月18日引用副首相张和平報導,越南政府宣布在衛生部認為可以安全食用及海洋資源回復前,禁止在此四省份海岸的20海浬(23哩)內的深海捕魚。越南政府曾在2016年9月進行採樣檢測,結果顯示四省份的深水魚樣本中有132件蝦、蟹及魷魚仍含有酚。

事件發展至今,更為弔詭的是,越南政府與台塑河靜廠以各種姿態現身媒體,蔡英文政府卻始終隱身,似乎毫無監管責任;主管對外投資的經濟部,更不斷抗拒相關修法。聲明團體在此呼籲蔡政府,應檢討「新南向政策」與《產業創新條例》,建立管理機制,防範台灣資本侵害外國環境與人權,以免經濟貿易的合作,變相為台灣企業剝削東南亞弱勢人民的生存資源。

具體而言,聲明團體對政府提出以下四項訴求:

一、台塑應公布其於2016年4月排放的有毒物質、排放原因、相關調查與檢討報告。

二、台塑應建置完整、透明、開放民眾參與的環境監控系統,包括說明現已建置的環境監測系統以及後續將建置的環境監測內容及時程,並承諾未來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三、台塑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正視因海洋汙染而受害的民眾,並提供合理之賠償。

四、台灣政府修正「新南向政策」,將環境、社會與人權保障,納為赴外投資廠商的基本義務。

經濟部應修正《產創條例原則》,並修訂《公司對外投資處理辦法》,提高大型對外投資的審查密度,並就其違背事項課予處罰或撤銷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