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再造農畜廢棄物 養殖水晶蝦好肥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蚯蚓再造農畜廢棄物 養殖水晶蝦好肥料

2016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1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科大農企系教授彭克仲及環工系副教授邱瑞宇組成的跨領域合作團隊「環保蝦拚趣」,利用蚯蚓吃農畜廢棄物排出的糞肥,萃取蚯蚓腸菌群後,製成蚯蚓茶肥來養殖水晶蝦,入圍國內及兩岸多項創業大獎。

彭克仲與邱瑞宇表示,將果皮菜渣和禽農畜廢棄物(豬糞尿等)先半醱酵後,放入團隊養殖的蚯蚓,蚯蚓排出的糞肥再以特殊比例醱酵萃取,製成蚯蚓茶肥來養殖水晶蝦,可使蝦體破色率降低及育成率提升,養殖的蝦隻品質深受國內知名觀賞水族大廠肯定。

團隊學生林家鋒表示,團隊將不同品種蚯蚓雜交,篩選出兩種蚯蚓,一種蚯蚓擅處理禽畜廢棄物,另一種蚯蚓擅於處理含重金屬的廢棄物,蚯蚓茶肥除了可養殖水晶蝦外,也可作為一般魚塭水質的穩定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