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2020禁用塑膠微粒 環團要求:2018全面終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2020禁用塑膠微粒 環團要求:2018全面終結

2016年11月04日
本報2016年11月4日台北訊,陳姿蓉、陳文姿報導

化妝品、牙膏、個人清潔用品中的塑膠微粒(俗稱柔珠)近年被踢爆危害海洋生態與環境,不少國家都開始限制塑膠微粒。台灣不落人後,環保署預告將在2018年7月起禁止製造、輸入, 2020年1月起不得販賣。4日辦理公聽會,化妝品代表與環保團體各自強烈表達立場。

台北市化妝品商業同業公會表示,決策缺乏國內研究數據,認為海洋塑膠微粒的主要來源並非化妝品,環署不應從化妝品下手。對此,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清潔用品內含塑膠微珠的設計,從一開始就讓消費者直接變污染者。綠色和平等環團一致要求國內應在2018年全面終結柔珠。

塑膠微粒何時禁?環署、業者、環團各有立場。圖為資料照。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環署訂2020年全面禁用  時程成爭議焦點

塑膠微粒危害海洋,美、法都已立法管制化妝品內禁用,加、韓、英等國在立法程序中,國內也提出「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含牙膏)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未來洗髮用化妝品、沐浴用化妝品、洗臉用化妝品、香皂類、牙膏等五大類產品,只要含有塑膠微粒,無論是製造、輸入、販賣,都要納入管制。

本案尚未完成立法,今環署先辦公聽會聽取大眾意見,預計2017年6月完成公告。2018年7月起禁止製造、輸入, 2020年1月起不得販賣。違反者將下架回收、退運或依廢棄物清理法清除處理。

對於這個時程,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希望不要分階段,製造、輸入與販賣皆於2020年管制,台灣化學品工業同業公會則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調整產品,建議製造及輸入管制往後再延一年,限制販賣則延到2022年。

環團訴求卻相反,希望提前至2018年實施。綠色和平基金會海洋專案主任蔡佩芸提出,台灣的化妝品和清潔用品以進口居多,法、韓、英、美、加等國均已立法,台灣應與國際一致。

蔡佩芸表示,愛買、屈臣氏等自有品牌都已自主淘汰塑膠微粒,國際許多美妝品牌也自主淘汰塑膠微粒。台灣有4萬名民眾簽署禁用柔珠連署活動,環保署應順應國際趨勢與民意,2018年全面禁用。

謝和霖提出,塑膠微粒有其他替代品,也可將添加改成不添加,製程調整幅度小,無須太多緩衝期間。

知名品牌洗面乳內含塑膠柔珠 攝影:陳文姿

環團指出,台灣有4萬名民眾簽署禁用柔珠連署活動,環署應順應國際趨勢與民意,2018年全面禁用。圖為摻有柔珠的清潔用品。本報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海廢來源百百款  同業公會質疑:為何拿化妝品開刀?

台北市化妝品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曹憶雯引用挪威報導指出,海洋環境的塑膠污染最大來自廢輪胎、第二是油漆、空瓶、衣服,最後才是化妝品類,環署為何拿化妝品開刀?

謝和霖反駁,其他來源當然也要管,但是廢輪胎是因為人為亂丟、碎裂才會到海洋。而清潔用品的塑膠微粒卻是一使用就會排放到下水道、河川、海洋,這樣的設計讓消費者當污染者,是錯誤的產品設計。

化妝品與清潔用品含塑情況多嚴重?環檢所對市售產品抽驗39件,54%含有塑膠微粒,材質都是PE。肥皂清潔劑公會祕書長王殷伯對此不以為然,磨砂類產品已逐漸被淘汰,占比不可能這麼高。

對此,看守臺灣協會研究員孫偉孜表示,曾在市面上找了500多個去角質成分的國內外產品,其中就有200多個含塑膠微粒。

知名品牌洗面乳內含塑膠柔珠 攝影:陳文姿

廠商認為化妝品內含柔珠比例不可能那麼高,環團以市面上知名品牌抽驗結果反駁。本報資料照。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