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砂石缺很大? 要求開放陸砂 經部政策環評遭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來砂石缺很大? 要求開放陸砂 經部政策環評遭轟

2016年11月05日
本報2016年11月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國內砂石短缺成問題?環保署昨(4)召開砂石開發供應方案的政策環評。經濟部礦務局要求增加陸上砂石開採以補足未來砂石短缺困境。不過,礦務局所提的砂石供需數據卻遭多方質疑。

環保署認為,礦務局應針對政府所規劃的工程計畫去預估需求、且應把循環經濟可再利用的土石也納入,不能只是以過去用量推估未來需求。到場關心的環保團體也質疑,現在經濟成長趨緩,大型工程減少,是否還需要這麼多砂石?礦務局要說清楚。因仍有爭議無法釐清,環保署要求礦務局三個月內重新提出政策環評。

經濟部提增加河砂採集量,引發各方關注。圖為河砂採集。圖片來源:ChicagoConcrete(CC BY-SA 3.0)

礦務局:每年砂石需求7200萬公噸  需增設六個陸上砂石採區

根據礦務局估算,未來五年每年砂石需求量為7200萬公噸。由於目前國內砂石還有20.7%要仰賴進口。為增加自主供應,礦務局計畫在北、中、南各設置兩個陸上砂石採區,共計六個採區,每年合計開採砂石600萬公噸。其餘才靠進口。

礦務局表示,多數國家砂石都自給自足,不願出口,我國進口砂石主要來自中國。2007年中國禁賣天然砂給我國,導致砂石價格飆漲,實在不宜高比例仰賴中國。提早規劃陸上砂石生產才能提高我國自主性。

需求推估過於簡化  未對應實際政策、循環利用

對於礦務局提出的需求量,環署副署長詹順貴卻質疑其推估的方式,不應以過去使用量為基礎推估,而是要更務實的拿新政府政策去盤點推估總需求。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北部團團長蕭方金枝也認為,房市已經冷卻,公共工程也減少了,以過去十年來推算未來五年並不公平。

環評委員徐啟銘也質疑礦務局提出的數據,要求礦務局把數據來源,計算評估及耗損公式都列清楚,不然有誤導嫌疑。

環評委員宋國士問,台灣海峽雲林彰化外離海岸線50公里外有大量的海砂資源,20至30公尺厚,只須取表層一公尺,就遠超過進口量,為何不考慮海砂?

環評委員廖惠珠也指出,現在是循環經濟時代,礦務局應把可再利用土石也考慮進去。詹順貴提醒,現在公共工程委員會都有制定再利用的規範,砂石需求評估應納入這部分。

礦務局解釋,海砂還要經過水洗,有水資源問題;有些砂質未必適合工程,也有些硬度不足的材料不能用於高速公路等問題要考量。詹順貴認為,這些說明與分析都應納入政策環評說明書,而不是直接去除可能性,把開採陸砂當結論。

20161104 砂石政策環評

砂石開發政策環評,民眾與業者表達意見。攝影:陳文姿

未充分考量環境條件  也未規範復育 

對於礦務局提出新增六個陸上砂石採區,環評委員呂欣怡認為,應說明哪些地方的環境條件適合開採砂石,列出區位選擇的評估原則。農委會則提出,礦務局也可採用負面表列的方式,指出哪些地質環境條件不宜作為砂石採區。

雖然礦務局說明砂石開採後可恢復景觀,藉由植生復育將採區變公園,但這點受到不少質疑。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反駁,現在許多舊的砂石場根本沒有復育好,把台灣弄得千瘡百孔。

呂欣怡也指出,舊砂石場沒復育是導致民眾激烈反對新砂石場的原因之一,礦務局應在說明書中明訂植生復育規範。

由於環評委員對礦務局所提的推估數據、引用文獻等都還有疑慮,加上說明書中缺乏對環境議題的因應策略,最後環保署決議請礦務局於三個月內補件再審。

1105-1

開採砂石及植生後的景觀模擬圖。圖片來源:砂石開發供應政策評估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