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高雄市府沒在管 放任震南挖穿史前遺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環團:高雄市府沒在管 放任震南挖穿史前遺址

2016年11月10日
作者:環境法律人協會、高雄市路竹區環保促進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新園農場產業園區震南、慈陽、英鈿、國峰等4家公司專用排水」貫穿大坌坑文化新園遺址,目前排水道工程施工中,挖掘深度達3公尺,不符水利局核可之「新園農場產業園區震南、慈陽、英鈿、國峰等4家公司專用排水」規劃報告(修三版)預計深度1.9公尺,大坌坑文化新園遺址恐已遭嚴重破壞!我們呼籲市府勒令震南公司緊急停止施工,釐清遺址遭破壞情況,並重新審核排水規畫報告。

大坌坑遺址遭開腸破肚。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該遺址是台灣新石器時代早期南部地區的重要文化,遺址所在地鄰近二仁溪,上部地層曾出現繩紋紅陶文化與少量的素面陶文化的陶片,對於研究史前人的生態適應、史前文化變遷具有重要之參考意義。

依據「高雄縣路竹鄉新園遺址---慈陽公司興建案考古試掘報告」,慈陽基地內與新園遺址遺物集中區重疊處(下圖黃色虛線與紅框交疊處)「不排除該地層可能就是史前人類的活動地層(p.21)」、「本深坑的L2~L3曾為應屬原始的史前文化層堆積,約當地表下70~120公分左右(p.36)」、「建議不予開發,做為綠地使用,若勉強需進行相關工程施工,開挖深度不要超過地表下50公分(p.72)」。

依據「高雄路竹震南鐵線公司新園段2014、2015號考古試掘報告」,建議震南基地內「挖掘深度於1.5~2公尺內(p.3)」,震南公司亦切結基地內開挖深度不超過1.5公尺。在新園遺址東側的慈陽公司、震南公司基地內都不可挖掘超過0.5~1.5公尺,在遺址所在地卻挖掘3公尺深,遺址恐已遭嚴重破壞。

遺址與開發基地、排水專用道位置圖。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我們認為震南鐵線公司環評時,沒有做廠區外排水的影響評估;震南公司送給水利局的專用排水規畫報告中也完全沒提到遺址的事情;現場挖掘時沒有通知文化局與專家到場監工。以上種種因素,造成文化遺址遭怪手無情破壞,市府卻毫無掌控,令人悲憤!我們呼籲停工、釐清遺址破壞程度、重新審核排水規劃報告,同時我們更呼籲檢討環評及排水規畫未針對排水設施造成之環境與文化影響進行評估的荒謬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