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免洗餐具正流行  台北鐵盒便當店激增三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擺脫免洗餐具正流行  台北鐵盒便當店激增三倍

2016年11月14日
本報2016年11月1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灣外食人口眾多,加上生活繁忙,外訂便當成了不少上班族必做「工作」。不過,外訂便當也有環保新浪潮。根據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資料,台北市提供鐵盒便當的商家,從4月4家,到11月已增為12家,半年內激增三倍。若將台北與新北店家合計,則從9家增至18家,這個趨勢還未停歇。

事實上,近兩、三年因為環保概念的提升,鐵盒便當逐漸為公家單位與重視環保的民間團體間採用,店家也呈現緩慢增加的趨勢。四月台北市推出「臺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在這股強力「推波助瀾」下,鐵盒便當店家數快速增多,菜色選擇變多,而且更近、更方便,訂購量門檻也隨之降低。這股浪潮或許能推出市政府系統外,成為社會大眾的新選擇。

20161111鐵盒便當

民眾不想用免洗餐具,加上政策推廣,提供鐵盒便當的店家開始增多。攝影:陳文姿

鐵盒新浪潮  從懷舊風、環保風到大眾風

鐵盒便當並非為了環保而生。早在環保二字冒出前,它已存在老一輩的記憶裡,那是乘座火車難忘的小確幸。但隨著紙便當盒與塑膠便當盒的出現,鐵道便當淡出江湖,成了復古懷舊風的紀念品。

即便如此,鐵盒便當一直都在,只是範圍限縮了,常見於家庭的愛心便當。另外,重視環保概念的團體或政府機關開會時也會訂購鐵盒便當,以便減少一次性餐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回想起,五、六年前就有店家提供鐵盒便當外送,但當時店家很少,不是每家分店都能提供,跟近一兩年情況大不相同。

黃平洋鐵道便當公司老闆羅書華說,15年前公司成立之初,店裡就主打鐵道便當的味道,但早期外送服務不多。現在會來訂的已不限環保團體,客群從醫院、法院、甚至演員拍戲都有。也有公司選在外賓來訪時訂購,讓外賓感受一下特殊台灣風味。

羅書華說,去年開始,鐵盒便當的訂購有明顯增加,有些大型活動一次就訂上千個。今年台北市府的政策更把鐵盒便當推向另一高峰。

今年四月,台北市公布「臺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政策,第一階段限制台北市政大樓必須使用陶、瓷、玻璃、及不鏽鋼餐具。八月一日起,範圍更擴大到台北市所屬機關-含市立醫院、捷運局、自來水處等以及國中小、高中職。這項政策讓鐵盒便當需求量大增,店家也快速增長。光以台北市計,從4月到11月,半年時間就從4家增到12家之多。新北與台北合計的話,則從9家激增至18家。

店數增加 減少里程  兼顧環保與好吃

這項政策最直接的成果反映在垃圾量。台北市環保局科長崔浩志表示,以台北市政大樓為例,從4月實施至今,紙容器垃圾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已經減少了八成。

雖然鐵盒便當可以減少一次性餐具的垃圾,不過,也要付出代價——送、收便當來回兩次的運送成本、加上事後清洗,比起只要2元的紙便當盒,成本高出許多。但多數店家都不加收運費,取代的是訂購最低量的限制。


鐵盒便當減少了垃圾量,但運送成本、加上事後清洗,比起2元的紙便當盒,成本高出許多。攝影:陳文姿。

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專員沈慧娥表示,之前訂購鐵盒便當時,店家便要求至少要達80個,所以在一般10至20人的小型會議,也只能就近訂購紙盒便當。

這個困擾,隨著鐵盒便當店家的普及起了變化。不僅菜色選擇增多,也可就近訂購,減少數量限制與運送里程。

鐵盒便當另一個困擾,就是在回收。一個便當盒成本從230至300元不等,所以主辦單位常要兢兢業業的回收每個便當,如果是比較難掌握參加對象的開放式活動,鐵盒遺失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位於板橋的甜心生活公坊從2009年開始提供鐵盒便當,並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工坊的負責人新北市板橋區心智障礙者家長協會理事長陳淑芬告訴我們,現代人實在辛苦,常常忙到兩、三點還沒吃飯,讓回收便當的人也不知如何是好,有時只能隔天再去收一次,這些都算在便當經營的成本裡。

20161111鐵盒便當

在台北市政府的政策推動下,願意投入鐵盒便當生意的店家也變多了。攝影:陳文姿

從市府規定  到自願 

林秀鑾是北投幼兒園園長,三年前參加防災研習時,第一次知道鐵盒便當的訂購,之後,便把這個方式帶回幼兒園辦理的研習營,獲得不少好評跟支持。

她列舉了幾項優點,首先是好吃,再加上環保,吃過的人反應良好。此外,店家會直接把鐵盒跟廚餘收走,不須在現場整理回收,省卻了主辦單位很多工作。有的鐵盒便當店家也提供素食,不須另外訂購。

經驗多了後,小撇步也隨之出現。林秀鑾說,辦理大型活動可以預訂幾個紙盒便當,除了以備不時之需,萬一便當剩下來也可請人帶回家去吃,才不會浪費食物。陳淑芬說,有些人會在訂購時搭配幾個紙盒便當,讓先離開的講師可以直接拿走。

雖然台北市環保局在政策啟動之初,曾表示會有查核機制,不過,崔浩志表示,環保政策的推動不是靠查核,而是要靠民眾價值觀的改變。以幼兒園為例,就是屬於自願加入的單位。

現在,台北市環保局網站不定期提供鐵盒便當名單的更新,以供民眾參考。店家數增多後,沈慧娥高興表示,以往只有口耳相傳的幾家名單,現在訂購門檻變低,有機會可以多試試幾家。

對於鐵盒便當店家數的增加,崔浩志說,市府所做的只是增加需求,需求增多了,供給就跟著增加。

「幾天前,鄰近學校還來問我們訂購鐵盒便當的經驗,也有便當店家打電話來告訴說,他們現在也新增鐵盒便當了。」林秀鑾說「這會慢慢變成趨勢,是很好的事。」

20161111鐵盒便當

鐵盒便當減少了許多免洗垃圾,獲得越來越多民眾支持。攝影:陳文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