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欲在港西濕地設太陽能 屏東地方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業者欲在港西濕地設太陽能 屏東地方反對

2016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0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大力推動太陽能發電等綠色能源,有業者看上新園鄉港西濕地,計畫設立浮動式太陽能發電,但環保團體及地方民眾則持反立場,認為濕地要留給候鳥生存使用,不應該進行變動及開發。

有太陽能業者利用濕地、低地設立太陽能發電,將平時不用的濕地、低地上設立浮動式太陽能設備發電,受到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業者認為台灣有很多的水庫、湖泊、低地或濕地可以運用,這些水面平時並無特定用途,建議政府比照日本方式,與業者合作設立太陽能系統,既可以發電提供綠色能源,也能夠收租金增加地方政府的財源收入。

業者透露東港溪的港西濕地面積有數十公頃,縣府每年得編列預算清除布袋蓮及環境的維護,如果租給業者設立浮動式太陽能發電,每年可以收租金,布袋蓮及環境的清除都由業者負責,對縣府是一大利多。

不過,環保團體及地方民眾對於這項做法則持反對的態度,認為東港溪的港西濕地和港東濕地提供了許多候鳥渡冬的棲息地點,生態相當豐富,也是知名的賞鳥地點,如果為了太陽能發電將濕地變成發電場,那麼就減少了候鳥的生存空間,當地的自然生態會遭到破壞,地方民眾也反映,濕西濕地如果建設成為自然生態公園及民眾休憩場所,地方會很歡迎,如果變成太陽能發電場,把青山綠水變成人工建築,當地民眾無法認同,必要時將進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