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面積銳減 全球都受暖化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海冰面積銳減 全球都受暖化影響

2016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0日台灣醒報南極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的海冰面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銳減,今年南極區的海冰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低點,而北極區的冰層也接近紀錄上的最低點。英國劍橋大學極地海洋物理小組主任Peter Wadhams警告,全球各地都會受到海冰面積減少所帶來的影響,像是海水水位上升,以及釋放出更多溫室氣體。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近年冬季的海冰生長速度減緩,再加上全球暖化,導致海冰在夏季融化得更快,因此海冰的面積和厚度都明顯減少。

Peter Wadhams表示,隨著冰層的面積變小,會改變地球的日照反射率,也就是當地球吸收輻射後,會因此讓地球更快地創造出暖化的反饋效果,而且隨著海冰的融化,會從海底釋放出溫室氣體「甲烷」,這被科學家認為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要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