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悍將」交棒 環保媽媽基金會熄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悍將」交棒 環保媽媽基金會熄燈

2016年12月28日
本報2016年12月28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不忍台灣環境遭受污染,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自民國79年起,實際參與地方及環保署業務,將知識轉為易於接受的環保常識,扮演溝通、宣導角色,致力「環保生活化,生活環保化」,致力於成為政府與民眾的橋樑。而今,當初創立環保媽媽團隊的人員年歲已高且分散各地,長達26年來推動環保的目標和理想已告一段落,決定吹熄燈號。

台灣各地陸續有不同方向的環保團體和年輕人,持續在環保生態領域中奮鬥和努力是環保媽媽們該休息與交棒的時候了。

——環保媽媽團隊

環保媽媽聯盟的成軍,據網站所述,要從民國79年3月29日開始說起,在這個青年節的上午,周春娣和夫婿李文耕帶著兒女至高雄市文化中心,觀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和高雄市環境保護局共同舉辦的「外星寶寶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相關宣傳活動。其活動場面浩大,對當時周春娣來講,並無意義可言,直覺只是政府相關單位花費大筆經費舉辦一場大型唱歌跳舞、儀隊表演活動而已。但對四種不同顏色,稱作「外星寶寶」的超大分類桶,卻好奇不已。

隔日,在報紙媒體上閱讀到「外星寶寶」因為太大,佔據太大空間,回收吊車回收困難等因素,高雄市的社區和學校、商店等俱不願認養;眼看政府美意將無法達成;周春娣乃鼓起勇氣,打電話向當時的高雄市環保局長林江山,要求認養外星寶寶到居住的長安大樓社區永定街旁安置;並開始自製垃圾分類、資源如何分類宣傳單在社區宣傳,被喻為「環保悍將」。

如今「環保悍將」決定吹熄燈號,也引起媒體的注意。聯合報報導,基金會棲身在高雄市永康街的小巷中,高掛的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招牌,還是出自詩人余光中之手。國內重要的環保政策、案件,環保媽媽幾乎無役不與,雖然交棒,環保媽媽們在年底出版故事書「我們一起走出的路」為這26年來堅持為保護環境生態的歷程留下紀錄,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昨(27日)手持著故事書合影,為多年的努力畫下句點。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