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南部親子體會森林永續價值 科工館與台大共推「森林與我」特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邀南部親子體會森林永續價值 科工館與台大共推「森林與我」特展

2017年01月20日
本報2017年1月2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森林生態系長期提供我們乾淨新鮮的空氣和水、美麗的景觀,這些服務是免費的,而我們卻一直沒看見。」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成立20週年,近來致力推動環境永續教育議題,今年特別與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等多個單位共同策畫「森林與我」特展,以探索、認識森林環境為主題,昨(19)日展覽開幕,共同主辦單位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時表示,「這個展讓我們認識森林生態系是如何為我們提供服務。」

高雄科工館結合學術研究單位和民間部門一起推動南部環境教育,策畫「森林與我」特展。攝影:李育琴

高雄科工館結合學術研究單位和民間部門一起推動南部環境教育,策畫「森林與我」特展。攝影:李育琴。

跨域合作策展  科工館力推環境教育

科工館近年取得環境教育場域和綠建築認證,為了推廣多元議題的展示教育,多次跨域與學術研究和民間部門合作,館長陳訓祥表示,科工館內沒有森林專業,因此一直希望邀請台大森林系到南部來,有個教育平台讓南部的孩子有機會認識森林相關的知識。於是今年與台大共同策畫了這個主題展,「看一個展就好像讀一本書,可以讓民眾好好認識森林與環境教育的議題。」

展覽以「永續、歲月、人間」三個面向探索森林與地球環境和人類生活的關係。踏著地面的軟碎木進入展場,聞到樹木的氣味,聽見森林裡各種鳥類的聲音,參觀的民眾首先看見的是日夜變化的森林和生態造景,策展單位並利用擴增實境設備讓民眾模擬用望遠鏡觀賞松樹上的線蟲和捕食線蟲的啄木鳥,體會森林裡的多樣生態。

策展人郭世文說,「森林與地球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希望邀請民眾透過嗅覺、聽覺、觸覺來認識森林。」

森林與我特展邀請民眾以聽覺、觸覺、嗅覺、視覺來感受森林環境。攝影:李育琴

森林與我特展邀請民眾以聽覺、觸覺、嗅覺、視覺來感受森林環境。攝影:李育琴。

森林固碳、減空污  還提供人類身心療癒

森林覆蓋了地球表面的30-40%,農委會林試所所長黃裕星指出,森林的永續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台灣超過74%的國人居住在都會區,但是都市也有樹木和森林,因此新的《森林法》將都市樹木納入保護,民眾應從身邊的樹木開始了解森林對人的益處。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也說,植樹造林可過濾空氣中的污染源達七成,減少PM2.5,且樹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排出氧氣而留住碳,一公斤的木材能夠固碳500公克,民眾生活中若能永續利用木材製品,才是對環境有好處。

台灣森林占總面積60.71%,近年越來越多民眾樂於親近山林,在林地裡度過休閒生活。台大森林系和實驗林近年推廣森林療癒的功能,在專業的指引下,讓民眾透過五感體驗感受森林的力量,強調可改善身心健康、預防疾病。郭世文解釋,在德國和日本,森林療癒是受政府健保給付的醫療行為。

森林提供的服務,不僅是保護地球生態資源和提供人類休閒生活,我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或多或少都與森林有關,例如醫藥上的研發,紫杉醇、抗生素等都是來自於森林,飲食和生活用品取之於森林者更不計其數。

森林教室內的手繪森林牆隱藏多種森林動植物。攝影:李育琴

森林教室內的手繪森林牆隱藏多種森林動植物。攝影:李育琴。

展區中設有森林教室,在大面手繪森林牆上,親子可一起尋找隱身在森林中的動物有多少種,現場提供各種讓親子親手操作的木材體驗,榫接和敲打疊疊樂等活動。展覽期間每月並舉辦「認識生活中的樹」系列活動,包括正確修樹法、DIY食物森林等生態講座,民眾可上網報名參加。

「森林與我」特展於1月19日起至5月28日在高雄科工館第二、三特展室展出,更多展出和活動資訊請見forest.nstm.gov.tw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