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橋環差過關 台灣第一座單塔斜張橋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江大橋環差過關 台灣第一座單塔斜張橋來了

2017年02月15日
本報2017年2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5日上午環署進行淡江大橋第2次環差案的第3次初審,在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將「管理中心」大幅縮小量體,放棄遊憩功能後,獲得通過。

在此次提出的方案中,公路總局變更橋體設計,從原本設計的鑽石雙塔橋型,變更為單塔斜張橋;另外,也提出要在淡水端的環形匝道中自行新增「橋樑管理中心」。

用來溝通淡海到八里之間,淡江大橋的興建計畫,曾經因為將破壞「淡江夕照」遭居民反對;因此公路總局開國際標評選出德國設計家Zaha Hadid團隊的設計,盡量避免破壞美景。

新設計

淡江大橋新設計,取自簡報資料。

而管理中心,則是國內後來自行新增的設計。由於先前設計中,管理中心高三層樓,除了要控管交通、橋樑結構監測用,還要兼作展示與休憩服務功能,因此在之前的會議遭小組審查委員多方質疑。

環委們不但批評設計成一個遊憩點沒有必要,甚至將引來遊客,加重交通負擔;再者該用地原屬公園用地,變更為道路用地後,卻又興建這麼大的建築物,恐怕違反規定,也破壞了原本的橋樑設計。

2017-02-15_12-08-23

公路總局製作淡江大橋模型,要爭取環差過關。賴品瑀攝影。

本次方案中,公路總局放棄了管理中心的遊憩功能,刪去觀景台、展示區與停車位等,也不會對外開放,僅會有15名工作人員。

管理中心從原本地上一層地下三層的設計,更改為僅地上二層。面積從2200平方公尺下修到660平方公尺,縮減了70%;高度也從16公尺下修為9公尺,低於匝道高度。並且將以綠化讓建築物隱蔽在整體景觀中。

公路總局強調,管理中心有設置的必要,淡江大橋的結構特殊,當中有許多精密監控儀器,但鄰近的第一養護工程處距離當地車程有6至90分鐘,無法及時處理緊急狀況;再者,淡江大橋橋下有船隻通行、橋上除了汽機車,將來尚有可能有輕軌,運用相當多元,設有管理中心才可嚴密監控各種交通運具的運行狀況。

八里輕軌有影了? 新北市捷運局:紙上談兵中

淡江大橋「預留」了輕軌的路面。但新北市捷運局表示,目前八里輕軌仍在進行可行性評估的階段,只是「紙上談兵」中,輕軌通過淡江大橋後,將在八里地區怎麼走的計畫還沒出來,當然相關期程也還很難說。

在確定輕軌興建與否前,在淡江大橋上預留的輕軌路面將會先作為公車專用道,將來若是確定要收回輕軌使用,只需改變鋪面,並不算是複雜的工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