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場僅12居民簽到 環署定調國一甲先重辦說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場僅12居民簽到 環署定調國一甲先重辦說明會

2017年03月01日
本報2017年3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日「國一甲」道路計畫展開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在進入實質討論前,先做成了先加開兩場說明會的決定。

國一甲道屬桃園航空城聯外道路,以紓解航空城客貨運量、解決國一南崁到五股交流道間路段壅塞為由。此路雖僅18.5公里,卻需要耗費549億元,更可能要通過26個里、13萬人、3座山與中油煉油廠,恐衝擊生態與居民安全。而遭當地居民組成「桃園國一甲反徵收聯盟」反對,也因此落入二階環評。

DSC_0029

桃園國一甲反徵收聯盟會前提出公布地號與重辦說明會的要求。賴品瑀攝影。

行政瑕疵 說明會僅12居民出席

1日於環署進行此案的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在展開實質討論前,居民提出程序問題,指出直到現在利害相關人都未確定,且先前交通部國工局所的五場說明會中,僅有12個居民簽名出席,程序有明顯瑕疵,因此主張應該先公布可能遭衝擊的範圍與地號、並一一書面通知地主且重辦說明會。

在一個上午的爭論過後,由會議主席詹順貴出面裁定,要求國工局再舉辦兩場說明會,一場在例假日、一場在平日,更重要的是,要以雙掛號方式一一書面通知地主,不僅是先前環評書件中曾提及的1144筆可能位在敏感區位的土地,更要加上其他有可能遭影響的居民。

在會議前,反徵收聯盟便先召開記者會。總召陳志銘指出,環評法規定了線型道路開發案的環評,應包括預定路線兩側500公尺內的範圍,且環評書件中,也曾提及有1144筆土地可能受到影響,但國工局至今沒有公布地號,也沒有通知這些利害相關人。

陳志銘認為,此舉讓地主們的權益受損,當地居民也為此承受著不必要的擔憂,而且,國工局也將因為沒有當地人的參與,無法蒐集到真實資訊,只怕後來將引發大規模的反彈與抗爭。

立委陳學聖也到場聲援居民,認為可能受衝擊的地號應該先公布,這些是居民有權知道的。會議也當時調出會議記錄,確認每場說明會有簽名的民眾的確寥寥數人。

路線未定 國工局:還不能公布地號

國工局原本如同過去的說詞,回應說所謂的1144筆地號,指的是可能屬敏感區位的部分,但因為路線不定,因此還不能公布地號,也還沒有收集地主的資料。「這還不是真正的路權,只是可能的路寬。」國工局如此澄清。

面對環評委員、居民的意見,國工局也轉向同意重開兩場說明會,並通知所有未來可能受到影響的居民。不過,將來民眾收到了消息是否到場參加、或是到場後是否願意簽名,後續則不會再為此爭論了。

DSC_0030

在居民與環委的要求下,國一甲將先重辦兩場說明會再回頭繼續二階範疇界定會議。賴品瑀攝影。

這樣的作法,目前還不是環評法規上有的規定,僅是因為遇到爭議,因此即便國工局願意這麼做,卻又不願「自願」,深怕以後一再遭要求比照辦理,又在今日只是範疇界定會議,其實並無環評委員會的存在,環評委員們也無法以此出面要求,最後由副署長詹順貴出面裁示,要求國工局辦理。也因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呼籲將來修法時,應該將此納入,讓受到開發案衝擊的居民,都可以依法得到通知與參與的機會。

搶在三跑環評前 國一甲必要性遭質疑

除了糾結在地主們先前沒有參與說明會的行政瑕疵,國一甲的必要性也遭質疑。長期關注航空城案的環境法律人協會法規專員楊品妏指出,國一甲是航空城的疏運計畫,但目前航空城第三跑道的環評根本還沒起跑,還沒確認是否興建;且航空城的客貨量也有高估的嫌疑,這點還沒有檢討清楚,國一甲的環評沒了理由跑在最前面。

環評委員也質疑這條通過地質敏感、生態敏感地帶,又穿越中油桃園煉油廠的國一甲,可能面臨的安全與環境問題。有人建議分期分段開發,也有如劉希平所建議,只做國一到西濱或西濱接國二的替代方案,成本較低也較單純,更避開了前述的衝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