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王江淮:樹葉、花朵都是教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退而不休 王江淮:樹葉、花朵都是教材

2015年11月22日
本報2015年11月22日台北訊,林睿妤整理報導

「無用」與「老齡」可否可劃上等號?於103年獲得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的王江淮,以86歲高齡持續為環境代言,期待用自己的環境教育經驗,持續影響更多人。

從事教學工作43年,於南投明潭國小校長職位退休後,不同於一般「養老」生活,王江淮反而選擇將時間投注在志願服務工作。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鳳凰谷鳥園,到財團法人台灣自然保育文教基金會,王江淮參與過標本製作、教育輔導、生態導覽解說、辦理志工講座等各式類型環境教育工作,在已長達20年的志工生活中,志工服務總時數超過10,000小時。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得主王江淮。圖片來源:環保署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得主王江淮。圖片來源:環保署。

然而要在退休後還從事志工20餘年,並不是簡單的事。依科博館規定,志工屆齡80歲應退休。而藉多年累積經驗,王江淮卻在83歲通過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持續做「個體戶志工」。他以「關了一扇窗,又開了另一扇門」形容自己,現在不僅在自宅成立「環境教育影片觀賞讀書會」,邀請科博館及鳥園志工每個月聚會共讀,並培訓成員設計環境教育教案,組成教學小組協助鳥園推動環境教育。

也因為曾在鳥園擔任導覽解說志工,為了讓民眾深入「體驗大自然」,王江淮運用樹葉、花朵及石頭等隨手可取的自然素材,製作成教材與教具,搭配專業知識,製成自然生態教案。透過現有資源,王江淮教導更多人如何「向大自然學習」。

王江淮使用自然素材製成的環境教育教材。圖片來源:環保署。

王江淮使用自然素材製成的環境教育教材。圖片來源:環保署。

形容偏遠的鄉村國小教育是自己最喜愛的區塊,王江淮目前與數個小型國小合作規劃、編寫環境教育教案;他並提供相關資料,鼓勵學校教師申請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希望在學校裡有更多通過認證的環境教育人員,有能力持續擔負學校的環境教育工作。

王江淮說,「老邁之齡,對名利而言,是身外之物,期望的是理念與使命,傳承與延伸也。」他會持續製作環境教育教材及教具,讓更多人瞭解自然之美。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人物誌系列報導: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