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檢出! 美自來水含極微量常見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首次檢出! 美自來水含極微量常見農藥

2017年04月28日
本報2017年4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鄒敏惠審校

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USGS)和愛荷華州大學的化學家和工程師團隊,本月在經處理過的飲用水中檢測到新菸鹼類農藥。這也是美國自來水首次檢出新菸鹼類農藥的記錄。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常用的農藥以新菸鹼類最受歡迎,其中益達胺(imidacloprid)每年超過10億美元的銷量,在全球數一數二。不過分類上屬於新菸鹼類(neonics)的益達胺,也被冠上「蜜蜂殺手」的惡名。農業專家對新菸鹼類農藥是否有害蜜蜂仍爭論不休,在此爭論甚囂塵上之際,研究都市地下水道系統的學者,開始檢測水域中的新菸鹼類農藥殘留量。

2015年USGS採集全美河川水質樣本,發現超過一半的採樣樣本殘留新菸鹼類農藥。

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可能含有難以過濾掉的化學物質。圖片來源:Magic_Nick(CC BY-NC-ND 2.0)

飲用水中含微量新菸鹼類農藥

愛荷華州大學環境工程學家勒費弗(Gregory LeFevre)的研究於本月5日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通訊(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 Letters)期刊

勒費弗表示,這項發現相當重要,不過以現階段來說,還不需反應過度。他補充:「飲用水發現此種化學物質的確值得關注,但目前我們對此化學物對人體會造成何種影響還真是一頭霧水。」

科學家去年從愛荷華市和當地大學的自來水採集樣本,發現新菸鹼類成分介於每公升0.24~0.57奈克之間,濃度相當於10億分之一(ppt)。勒費弗表示,ppt的濃度非常小,「大約就等於是在20座奧林匹克泳池中滴下一滴的量。」

勒費弗表示,部分原因由於新菸鹼類相對於其他農藥來說是相當新的成分,故美國環保署尚未訂定新菸鹼類農藥於飲用水中的安全含量。

化學物質難過濾 農藥進軍全國水系

勒費弗提到:「流域內的污染物都是相通的,像新菸鹼類這種超微量污染物就可能出現在河流中。」USGS本月4日也公布了一份全美互動式水質地圖,可追蹤河川常見污染的走向。

多數水質過濾系統主要是過濾泥土、沙子、粒子或是像細菌這種致病的環境污染物,並非設計來過濾農藥,且新菸鹼類的化學屬性更增添過濾困難度。其他類型的農藥能附著在土泥微粒上一併被過濾掉,但新菸鹼類是極性化學物質,能夠避開過濾器。

「它們易於水中分解。」勒費弗解釋:「同類互溶。」(Like dissolves like.)

不過,這項計畫的研究規模和研究範圍都頗小,喬治華盛頓大學公共健康研究員派瑞(Melissa Perry)認為,仍需對水源供應設備更進一步全面檢測,以了解新菸鹼類在美國其他地區分布的情形。「不管是經由食物鏈或飲水,目前都還沒有針對新菸鹼類是如何進入人體進行全國性研究。」派瑞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