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擬禁露天採礦 環境部長遭礦商控不適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國擬禁露天採礦 環境部長遭礦商控不適任

2017年05月02日
本報2017年5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菲律賓環境部長洛佩斯(Regina Lopez)上週四(27日)表示將禁止國內露天採礦,延續數個月以來政府以破壞環境為由對礦業進行的鎮壓。而今天(2日)就是洛佩斯出席國會聽證會的日子。曾是環保人士的洛佩斯受到礦業團體強烈抨擊,可能因此官位不保。

洛佩斯對媒體表示,「每座露天礦場對政府而言都是長期的財務負擔,扼殺當地的經濟潛力。」

Storm Crypt(CC BY-NC-ND 2.0)

菲律賓宿霧省中部一處礦場。Storm Crypt(CC BY-NC-ND 2.0)

洛佩斯已勒令關閉菲律賓境內超過一半的營運中礦場。她曾以「瘋狂」形容露天礦場,並表示禁止露天礦場是她的職權許可,也符合菲律賓的相關法令。

禁令將立即生效,但不溯及現有礦場。

在菲律賓這個礦藏開發程度尚不高的東南亞國家,採礦具有高度爭議性,因為有許多環境管理失當的前例。

菲律賓有41個全球最大鎳礦供應商的礦場,今年2月洛佩斯命令其中22間永久關閉,接著又為了保護水資源取消了好幾個尚未動工的採礦合約。

採礦商主張,洛佩斯的行動是非法的。目前還沒有礦場實際遭到關閉,因為採礦公司已提出上訴,只有總統杜特蒂可以定奪。

菲律賓礦業協會形容洛佩斯最近一次行動「荒謬」。「禁止露天採礦,等於是所有礦床淺的礦藏都無法開採了。」協會發言人瑞西多羅(Ronald Recidoro)說。

禁止露天採礦的涵蓋對象包括全菲律賓最大的擱置中礦業資產——民答那峨島南部價值59億美金的Tampakan銅金礦開發案。Tampakan銅金礦所在省份2010年被劃入禁止露天採礦區,業者Glencore Plc只好在2015年放棄這個計畫。

洛佩斯說,目前菲律賓境內有14個露天礦場,其中10個已廢棄。她幾週前曾親自飛到多個礦場去視察。

礦業團體在3月聽證會上指控洛佩斯不適任後,5月2日國會議員將針對洛佩斯適任與否重啟聽證會。

洛佩斯表示她正嚴加執法,因為她不確定聽證會的結果會是如何。如果國會拒絕她留任,洛佩斯表示希望由杜特蒂接手。

「環境部就是需要這樣的人。勇敢,無法被收買,每個人都會怕。」洛佩斯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