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動工再徵收 徐世榮批南鐵案程序顛倒 前瞻不該重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先動工再徵收 徐世榮批南鐵案程序顛倒 前瞻不該重演

2017年05月16日
本報2017年5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前瞻搞迫遷!看看南鐵案!」15日前瞻條例在混亂中全數進入協商,出了立院經濟委員會。16日上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人冒雨前往行政院,在門前疾呼「今日南鐵、明日錢沾」,強調前瞻計畫等於4、50個南鐵案,在一味的想要加速執行下,將導致土地徵收浮濫,人人都可能淪為砧板上的魚肉,只怕更多家破人亡。

2017-05-16_01-57-13

16日上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人冒雨前往行政院,在門前疾呼「今日南鐵、明日錢砧」。賴品瑀拍攝

雖然日前行政院長林全和內政部長葉俊榮,曾經聲明前瞻計畫「不會造成『大量』徵收」,更會「有嚴謹審查程序」。但陳致曉、徐世榮拿出南鐵案作為案例來狠打臉。強調現行國家建設從不具備「嚴謹審查建設適當性與土地徵收必要性」的實質程序,總是拿著「行政院已經核定」一詞,來強迫其他審查程序只能通過。

他們擔憂,這樣「先射箭再畫靶」的作風,遇上了要加速進行的前瞻計畫,只怕更加的惡劣。

陳致曉指出,南鐵案抗爭已長達五年,經過自救會的努力,早已踢爆南鐵案在1995年曾有不用東移、不用徵收這麼多土地就可地下化的方案,台南市政府卻為了想要土地開發、想要取得更多土地而選了現在的東移方案。陳致曉強調,且諷刺的是,明明土地徵收的審查程序還沒完成,卻已經開工,在本月的18、23日才要舉辦土徵說明會,顯示民進黨政府根本不在乎程序正義,反而是以「這個計畫行政院已經核定了,現在我們來談補償。」來面對不願徵收者。

徐世榮指出,國家計畫需要同時考慮多元的目標與價值,回到前瞻來看,絕不只是前瞻計畫本身的興辦計畫而已,而是還有環境、土地使用、土地徵收等,合計四個法定計畫,但目前卻是興辦計畫獨大,挾著「已經核定」,反要其他機關在審查上只能配合,不管是預算、環評、都計等審查程都是如此,無法實質好好討論這個計畫的必要性,做其他層面的考量。

徐世榮擔憂,這樣的程序顛倒,只會在前瞻計畫越演越烈。

「民進黨現在的思維就是只要有賠償、有安置就可以了。」陳致曉強調,民進黨對於土地徵收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其實並不在乎人權、甚至不管被徵收者的尊嚴。「請從南鐵案開始反省!」陳致曉指出,還有大埔、台北港、璞玉、A7等案發生的爭議都是借鏡,也要看清當中的官商勾結等弊病,不能讓同樣的悲劇再數十倍的發生。

「什麼叫做大量徵收?」徐世榮則反問林全何為大量?小量?強調人權不是數人頭,憲法第15條保證著人民的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並不是量小就可以犧牲。徵收不是看量,而是要回歸公益性、必要性的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