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管趨嚴 中國環境監測設備市場崛起中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環境監管趨嚴 中國環境監測設備市場崛起中

2017年05月31日
作者:龍•信鑫(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創新與環境課題研究團隊負責人)、關婷(墨卡托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翻譯:子明

環境保護的空前升溫讓各類環境監測設備市場在中國異軍突起。

近年來,隨著環保政策日趨嚴格,中國的環境技術市場發展迅速。其中,環境監測領域的發展尤其具有代表性。

系統性收集企業排放以及生態系統狀況的相關資訊,是有效落實環境政策的基礎。受政策的驅動,2006年-2015年間,中國環境監測設備銷售額增長了6倍。在中國很有可能會繼續加強環境治理的情況下,綠色科技將在未來幾年成為環境產業的搖錢樹。

 
2006年-2015年間,環境監測設備銷售增長了6倍。圖片來源:Greenpeace
2006年-2015年間,環境監測設備銷售增長了6倍。圖片來源:Greenpeace

環境政策驅動市場需求

為了應對日益嚴峻的環境挑戰,中國的領導層實施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發佈了治理空氣、水和土壤污染的行動計劃,修訂了《環境保護法》等。2015年,中國政府通過了新的《大氣污染防治法》,並同時發佈聲明,強調治理空氣污染的重要性。

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強化全中國環境監控網絡。五年前,中國的監控網絡高度破碎化,幾乎無法達到協助環境監管落實的作用。隨著環境政策和法規的趨嚴,以及環境標準的提高,污染源監控、水質監控、空氣品質監控、採樣設備以及數據傳輸設備等各類監控設備的銷售量有明顯的提升。

 

政府政策對市場的影響在空氣品質監測領域最為明顯。2011年,中國城市霧霾治理成為一項重要的政治議題。受此影響,2012年空氣監測設備的銷量增長了兩倍。首先,政府發佈了更嚴格的治霾監管規則:根據環境大氣品質標準(GB3095-2012)的要求,2012年起,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的上限標準將納入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系統。這一規定導致空氣監測設備的銷量猛增。

 
空氣監測設備的銷量(2012年 — 2015年)。CH: Annual Sale of Air Monitoring Devices
Create column charts

此外,政府決定通過增加數據蒐集點以及擴大覆蓋範圍的方式提升監測系統的效度。2011年之前,中國沒有任何監測PM2.5的網絡。2012年,全國空氣品質監測網絡從覆蓋113個主要城市、661座監測站擴大至覆蓋338個城市、共計1436個監測站,提供包括PM2.5在內的多項空氣品質數據。

東部沿海省份領軍環境技術市場

政府政策對於環境技術市場的影響很強,但對於不同地區的影響效果卻有所不同。多個因素造成了市場增長的不均衡分布,其中包括經濟發展狀況及地方政府財政實力的差異,民眾認知差異以及不同地區民眾對於環境品質需求程度的不同,當然還有環境污染程度的不同。下圖表明,高度經濟發展、污染嚴重的省份對環境監測設備的需求最高。在這種情況下,環境監測市場的差異預計將持續下去,因為這種差異的根源在於不同地區之間發展不均衡。

 

環境監測力度可能繼續加強

當前中國政府的政策和表態表明,中國將繼續加強環境監管力度,提高環境監測標準。2016年3月,環境保護成為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重要議題之一:李克強總理在會議上承諾,「加大力度,對排污企業全面實行在線監測」。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則宣佈將盡快發佈一系列嚴格的環境方案以及政策,包括新的「土十條(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等。

從中央政府釋放的明確信號來看,在接下來幾年中,環境監測市場將得到政府的強力支持。《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明確提出,中國將建立全國統一的即時在線環境監測系統。這為第三方環境監測的運行及維護開闢了全新的市場。

中歐合作新機會

環境監測設備以及相關技術市場的發展為中歐環境合作創造了巨大的機會。歐洲環境技術的供應商可以抓住中國不斷增長的商業機會,中國的環境品質也可以在外國企業的幫助下得到改善。

2009年到2014年間,歐盟環境監測、分析和評估設備的對中國出口總值增長超過一倍,顯示出雙方在這一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入。其中,德國供應商的對中出口增長尤其顯著。這種增長有望持續,因為相比其他很多行業,環境技術市場到目前為止沒有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減慢的下行壓力影響。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環境監測設備市場在中國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