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危機! 哈佛研究證實 氣候變遷與失眠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睡不好危機! 哈佛研究證實 氣候變遷與失眠有關

2017年06月15日
本報2017年6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大多數人都沒注意到,夜晚溫度受到暖化影響更大!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學者奥布拉多維奇(Nick Obradovich)以美國疾管與預防中心2002至2011年間對76萬5000位美國人進行的公衛問卷調查為基礎,證實失眠和夜間溫度異常有關。

鄭明典去年接受本報專訪時也特別指出,台灣夜間增溫的趨勢比白天更加明顯。挖掘氣象局百年資料,從1911年至2015年的溫度變化來看,夜間增溫趨勢非常明顯,夜間高溫的日數也是明顯增加。

失眠。Paul Lofeodo(CC BY-NC 2.0)

夜間溫度異常容易導致失眠。圖片來源:Paul Lofeodo(CC BY-NC 2.0)

疾管中心針對美國人隨機抽樣電訪,詢問收入、年齡、喝酒習慣、是否繫安全帶,以及近一個月失眠幾天等公衛相關問題。

研究人員將疾管中心的資料與氣象站資料做比對,確認受訪者是否曾經歷夜間溫度異常。

結果發現,夜晚溫度每上升1°C(1.8°F),伴隨著每月每100人增加三個失眠夜晚,即每年全美增加1億1000萬個失眠夜晚。奥布拉多維奇等人預測,若暖化趨勢持續,到了2099年,每月每百人的失眠夜將增加到14晚。

從生理學角度而言這是合理的現象。身體入睡時體溫會下降,血管擴張,熱量加速散失,早上起床時體溫回升。

「體溫下降是通知大腦入睡最強的信號,而體溫的變化部分與環境溫度有關。因此當環境溫度太高,體溫無法下降,人就難以睡著。」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睡眠心理學家Sara C. Mednick說。


科學家預測,到了2099年,每月每百人的失眠夜將增加到14晚。圖片:envato素材庫

由於空調在美國很普及,這樣的結果出乎奥布拉多維奇的意料。他說,美國是富裕國家,氣溫也算中等,還能用空調應付熱浪。如果是巴西或印度,失眠效果可能更顯著,但是科學家沒有這些國家的資料。

研究人員發現異常高溫的效果在夏日最明顯。此外,年收入低於5萬美元的族群失眠效果也特別明顯,可能是因為沒有錢開冷氣的緣故;65歲以上族群亦然,可能原因是調節體溫的能力較差。

老年人特別容易受熱浪影響,甚至死於熱相關的疾病。晚上失眠可能使情況惡化。

「晚上睡不好會使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或是被細菌病毒感染。過去也有研究顯示,睡眠問題和癌症、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有關。」Mednick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