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設第二座焚化爐 桃市「熱處理中心」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設第二座焚化爐 桃市「熱處理中心」環評初審過關

2017年06月15日
本報2017年6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們現在只有一個欣榮焚化廠,之前欣榮失火,我就差跪下來求其他縣市幫忙了!」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強調,桃市急著建「生質能中心」。

時隔上一次審查不過一個月,15日環署再進行了「桃科工業園區」的第二次環差案並建議通過,為的就是要設置熱處理單位、固化掩埋場與厭氧消化廠共三項垃圾處理設施。 

桃科

桃科園區提出的變更內容。取自環評書件。

桃市府這個新建「生質能源中心」的計畫,希望下半年順利發包施工、最快2020年完工營運。原本在桃科的環說書中,就已經有規劃一般焚化爐、衛生掩埋場、有害焚化三項,桃市府所提的變更內容,便是更改為有熱處理單位、固化掩埋場與厭氧消化廠共三項。將是位在觀音區環保科技園區,預定佔地約4.97公頃。

沈志修表示,這些新設計將優於原計畫,而且桃市議會不斷催促市府加速辦理,強調桃市需要第二座焚化爐,或是比焚化爐更好的「熱處理中心」。

督察總隊:全台焚化爐5年內陸續更新 李應元「不缺處理量缺調度」形同破功?

雖然在先前縣市垃圾大戰中,環署長李應元曾經強調全台其實不缺焚化量,缺的是調度,並承諾在今年7月底前提出調度計畫。不過,在此案民間團體質疑既然如此,為何桃市府仍趕著要蓋焚化廠時,環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表示,雖然過去因為國民資源回收做的好,因此有餘裕代處理事業廢棄物,但由於目前這一批19個焚化廠已經老舊,5年內就將要陸續更新,就可能會有無法處理一般廢棄物加事業廢棄物的狀況,而如果不讓事業廢棄物進入焚化爐,又擔憂造成非法棄置。

林左祥回應民間的質疑,表示已經向北市府證實,北市並無如民間說聽說的有關閉內湖焚化爐的計畫,因為內湖焚化廠25年、木柵24年也都將要更新了,也因此「桃園市做這個是幫忙了大家」。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表示,當地污染已經很嚴重了,卻不斷繼續劃設工業區、一直增加污染負擔,「環境正義」何在?桃市府是否可以承諾當地居民「這就是最後一個鄰避設施」了?不過此案依然獲得建議通過,小組要求桃市府再說明收受來源的優先順序;建議將「底渣優先漁場內再利用等循環經濟概念」、「廠區空間配置保留彈性以達設施組合最佳化」納入考量;要求新增細懸浮微粒、戴奧辛、溫室氣體等空污監測;且應提出空品不良日因應對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