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揪出污染DNA 台氯頭份廠「終於認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揪出污染DNA 台氯頭份廠「終於認了」

2017年06月20日
本報2017年6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廣泛運用在工商業上的有機溶劑,若發生土壤與地下水污染,往往面臨咎責困難的問題。但其實每一家業者的有機溶劑皆有些微不同,彷彿各自擁有自己的指紋、DNA一般,就看如何揪出來,就能鑑識污染來源。

環署表示,2013年開始與工研院研究,要將「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運用在環境上,去年已經實際運用在4例中,除了讓台氯頭份廠「終於認了」、對RCA案再確認,另二例則是尚在進行專家判讀,目前無法透露。

17-06-20-16-30-58-886_deco

環署土基會展示穩定同位素分析設備。賴品瑀攝。

土污基管會執秘陳世偉解釋,其實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早在古生物研究、食品檢驗、刑事案件都運用已久,近年環署也努力在環境鑑識上研發技術,要在空水廢土四大領域上都能使用。

陳世偉表示,此技術的好處就是找出污染物的特徵,並轉換成可以比對、便是污染責任的證據。一次的調查費用大約需要數十至百萬元左右,若成功認定污染責任,上千萬以上的整治改善費用,就由污染行為人來負擔,一來一往之間,將可以節省大量的公帑。若未明確認定污染責任,這些整治費用就只得用土污基金來支付。

「台灣氯乙烯」公司頭份廠就是在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下無所遁形的業者。該公司的苯及氯乙烯污染擴及地下水第二含水層,因此在2015年、2016年陸續遭環署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去年經同位素分析確認污染來源後,業者必須面對上億元的整治費用,不過,土基會初步估算,這一波整治至少需時15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