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彭博錯了 2025年目標一定會達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局:彭博錯了 2025年目標一定會達到

2017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彭博分析政府2025年要同時達到「廢核、減碳」幾乎是遙不可及的遐想;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19日回應,「彭博錯了」,2025年的目標一定會達到。

李君禮說,投資再生能源不僅國內資金,政府也盼國外廠商參與。以離岸風機為例,政府到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目標為3GW(gigawatt,10億瓦),但國外表態有意願投資的裝置量已逾10GW,這些外商都是帶資金來投台灣,只是政府希望能多用國內資金,以解決國內游資問題。

此外,這些外商在台灣幾百億元的投資,一投下去,至少就要在台灣發電20年,之後再靠躉購費率慢慢回收,不像是金融式炒作資金,一下子就撤出了。

至於「技術和供應鏈無法配合」,李君禮表示,太陽光電國內已有技術,但在離岸風機領域的確缺乏技術,工業局已整理出一系列有潛力的企業,以「市場換技術」的方式,鼓勵國外業者技轉,以及本土業者切入離岸風機製造,包括葉片、風機輪轂、機艙罩、齒輪箱、電器設備,以及塔架、水下基礎建設等,落實國產化。

李君禮說,對國外開發商而言,風機國產化也能降低成本;此外,台灣是亞鄰國家投入離岸風機發電的先驅者,風機也要適應颱風與天災等特殊地型需求,在台灣建造技術基地,也能成為國際大廠前進亞鄰國家的跳板。

李君禮說,核電目前占比14%,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是20%,意味著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目的不是取代核電,而是有其獨立性和價值,面對全球暖化,發展再生能源是各國都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