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足跡促環署補洞 六輕燃燒塔自動監測 最快9月全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透明足跡促環署補洞 六輕燃燒塔自動監測 最快9月全公開

2017年07月10日
本報2017年7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016年1月展開「透明足跡」計畫,以電腦程式紀錄了10個月間,全台316根工廠煙囪的自動監測數據,也踢爆台塑六輕疑似刻意隱避了2萬5000筆超標紀錄,此舉促環保署補漏洞,10日空保處發出預告,將要修正「公私場所應設置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及與主管機關連線之固定污染源」與「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將來六輕所有燃燒塔,一共44座的自動監測數據,將全面公開。

2017-07-10_04-38-04

環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10日預告空污排放自動監測相關子法,六輕44根燃燒塔將全數納管。賴品瑀攝影。

六輕工業區內的所有燃燒塔的數據,都將因此納管,可說又是一樁「六輕條款」,六輕的燃燒塔長期遭民間質疑,往往在不屬緊急狀況時違規使用,而加劇了當地的空污問題。

這兩項子法,將使包括鋼鐵、金屬軋造程序、廢氣燃燒塔、光電業、膠帶業、半導體業及環評承諾對象將增訂納入第五批管制,預計可增加納管全國約145家公私場所及538根次排放管道與廢氣燃燒塔,此舉可望掌握全國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量約80%以上及各行業製程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物排放情形。

此子法規範公私場所不能隨意進行系統程式更動,不管是起火、停車、歲修、停工與維護期間,資料註記應與操作事實也得相符,同時也將改以網路傳輸電子化方式提報,原始數據、監測數據紀錄值及例行校正紀錄等資料,都必須以電子化格式保存六年。有效數據的要求也將從85%提高到95%,無達到者將遭開罰。

將來這些資料,將直接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環保署的環境資訊開放平台、各地環保局的網站上,一般民眾也都可以查詢運用。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子法預告後,還需經過公告與公聽程序,但今年空污季來臨前上路沒問題,最快可能9月就能上路。

蔡鴻德表示,當時綠盟指出六輕煙囪的自動監測數據有問題後,環署也展開查證與辦理。雖然環署表示監測數據並未消失,仍在資料庫裡;註記並非事後修改,都是與數據資料同時即時傳輸。但在進廠抽查2廠4根次排放管道後,也的確發現12件違規事件,已移請雲林縣環保局依法裁處。其中11件是原註記資料與實際操作狀況不符,1件是原註記資料即超過排放標準。目前已有3件確定告發,一件罰10萬元,另外9件則是業者還可陳述意見。

在六輕的427根排放管道中,目前有34根裝設了自動監測設施,且與主管機關連線,掌握的SOx與NOx的排放量佔整個六輕工業區的79%與68%以上。這次修法後,將使六輕園區內的44支燃燒塔全數,與另外10根排放管道納管,一共新納管54支排放管道,SOx與NOx掌握率也將因此提高到81%與69%。

蔡鴻德表示,納管這些排放管道的自動監測數據,讓地方環保局與環保署可以即時掌握,當發現數據異常,即可立刻警戒與展開稽查。目前的警戒條件是,氣狀污染物1小時紀錄值高於排放標準時,即預警;粒狀物不透光率6分鐘紀錄值高於排放標準累積達1小時,即預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